魏哲家:台積電攜手客戶展現半導體價值,競爭對手卻因這事難以競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1 日 12:40 | 分類 公司治理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魏哲家:台積電攜手客戶展現半導體價值,競爭對手卻因這事難以競爭


2023 年台積電技術論壇 11 日舉行台北場的活動,總裁魏哲家在開場演說中表示,疫情期間證明了半導體產業的價值。尤其是全球科技產業的發展,使得人類在疫情期間也能持續的生活。在此其中,台積電將持續發展技術來滿足全世界科技產業的需求,讓客戶的產品能夠成功,才進一步讓台積電成功。也強調,台積電能給予其他競爭對手所不能給予的價值,就是「信任」兩個字,這讓客戶將設計交給台積電來製造完成,但對自己的營運不會有任何影響。

魏哲家強調,近期最受矚目的大事就是人工智慧的時代來臨,尤其是 ChatGT 的開放使用,短短 5 天就達到 100 萬戶,2 個月就達到 1 億用戶的驚人成長。還有,疫情期間藉由人工智慧來分析病毒,最後在短時間內生產出疫苗來給人們使用,其實就是一個應用的很好例子之一。如今,藉由生成式人工智慧的發展,加上自駕車的進步,進一步帶動了半導體製造的進步。對此,台積電藉由與各客戶合作,進行創新發展,達到進一步的產品價值。

魏哲家指出,2022 年台積電總計出貨了 2,500 萬片晶圓,發產出了 2,600 種產品,還有近 400 樣新產品將進入量產階段,這都是與客戶進一步合作成果。在這樣的發展下,半導體幫助了全球科技產業,能在疫情中讓人類持續進行,也帶動了半導體產業在疫情中的持續發展。「即便這麼好,但我還是不希望疫情再來一遍」,魏哲家打趣地說。

另外,地緣政治的問題不但使得各國開始重視半導體的重要性,還因為遠地的戰爭情況,讓台積電花費 6~7 的成本來採購材料。這些全球各地的各種變化,在在影響著半導體產業。魏哲家指出,坦白說,世界需要半導體,也需要各客戶生產的發明產品,這是半導體的價值。尤其,台積電出售每顆 600~700 美元的晶片,但是客戶能藉此出售 20 萬美元的產品,這就是台積電希望幫助客戶成功的關鍵,這也帶給台積電後來的成功。

最後,魏哲家進一步指出,台積電跟客戶技術上的合作,30 幾年來都在做。未來發展重點就在設計架構的改變,進一步能把成本降低重點。在這方面,魏哲家強調,台積電能給予競爭對手給不了的價值,那就是「信任」。魏哲家表示,台積電堅持不會與客戶競爭,所以沒有客戶的訂單台積電就無法營運,但台積電的競爭對手卻是還能活得很好。「所以,你不會把自己的設計,交給也設計生產這樣產品的公司生產吧?」魏哲家說。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