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第一季每股虧 2.3 元,電競收入占總營收達五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2 日 18:23 | 分類 財報 , 電競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碩第一季每股虧 2.3 元,電競收入占總營收達五成


PC 市場低迷不振,衝擊華碩在第一季營收年減 20%、每股虧損 2.3 元,但接下來可望好轉,華碩更透露電競掌機、伺服器 2 大重點新產品的未來展望。

PC 產業今年上半年仍處於市場需求變動的調整階段,消費終端需求低迷,通路進貨量也減少,同時持續消耗手上的庫存。華碩在 12 日舉行的法人說明會表示,PC 產業的整體庫存水準已調整至近乎健康狀態,甚至低於疫情之前的水準。

PC 產業目前面臨最關鍵的問題是「需求」,受到通膨、總體經濟疲軟的影響,第二季市場需求和通路拉貨低迷不振。歐美市場的消費情況相對保守,亞太市場也處在低谷。至於中國市場自去年解封至今仍未回溫,「下個觀察重點在於 618 檔期是否帶動消費需求」,華碩共同執行長胡書賓表示。

▲ 華碩上個月發表全球最薄 13 吋 OLED 筆電。(Source:華碩)

除了 PC、手機以及周邊配件,華碩旗下電競品牌 ROG 近期再添新成員 —— ROG Ally 電競掌機,由電競 PC 的事業體負責營運。

ROG Ally 內建 Windows 11 系統採取開放形式,支援許多遊戲大作,價格具競爭力。華碩對新產品寄予厚望,期望每個季度能帶來 50 億元至 100 億元的額外營收,更將目標鎖定在推升華碩成為電競掌機的市場龍頭。

事實上,華碩的電競產品收入已占公司整體營收逾 50%,達到新高點,「華碩現在可以說是一家 Gaming 公司」,華碩共同執行長許先越這麼說。

電競 PC 的出貨表現在整體市場是相對較好的產品類型,消費終端需求低迷,預估第二季整體市場衰退 10%。華碩則評估能與去年持平,並優於整體市場 10%。

此外,華碩的伺服器業務具成長潛力,是該公司積極推動的產品項目。目前伺服器收入僅占該公司營收比例的個位數,內部設定相當積極的目標,「期望 5 年要有 10 倍成長」,許先越表示。

▲ 新款電競掌機 ROG Ally。(Source:華碩)

華碩 2023 年第一季營收 1,023.76 億元、季減 13%、年減 20%,稅後淨損 16.82 億元、季減 56%、年減 116%,單季每股虧損 2.3 元,遠低於去年同期每股賺 14 元。

「今年最差就第一季了」,然而華碩第一季仍優於整體市場表現,且存貨金額季減 13%、年減 40%,存貨周轉天數降至 108 天,存貨管理達到可控水準,內部樂觀期待第二季能比原定目標有更好的表現。

展望第二季出貨方面,華碩估 PC 部分出貨季增 20%,零組件部分出貨季減 5%,預期仍優於整體市場和市調機構的評估數據。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