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草劑價跌傷獲利,拜耳財測遜色、股價挫 7%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2 日 12:15 | 分類 財報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除草劑價跌傷獲利,拜耳財測遜色、股價挫 7%


德國製藥生技巨頭拜耳(Bayer)首季營收下滑,受通膨、除草劑價格下滑等因素影響,今年業績預估將落在財測目標區間的低端,股價聞訊下挫逾 7%。

路透、MarketWatch等外媒報導,拜耳11日公布今年首季(1-3月)財報,營收為143.9億歐元(約158.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146.4億歐元下滑,也略遜於分析師預期的145.9億歐元;淨利為21.8億歐元,不如去年同期的32.9億歐元,也遜於分析師預期的22.1億歐元;經調整EBITDA(息稅折舊攤銷前盈餘)下滑14.9%至44.7億歐元,低於分析師預期的46.3億歐元。

(Source:拜耳

拜耳執行長Werner Baumann表示,今年業績可能介於財測目標區間的低端,公司大幅降低了對除草劑產品價格的預估,來自相關產品的營收今年恐減少17億歐元,跌幅大於先前預期的9億歐元;拜耳也預估,受農業部門營收下滑影響,今年的經調整EBITDA將為125億歐元,較去年的135億歐元下滑。

拜耳除草劑的營收在2022年跳增44%,因2021年的艾達颶風對競爭對手造成損害,中國供應商也未能填補缺口,但隨著競爭對手今年重返市場,除草劑價格也下滑。

拜耳所生產除草劑的主要成分嘉磷塞(glyphosate)被控有致癌疑慮,使該公司近年面臨多宗訴訟官司。

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拜耳在德國法蘭克福Xetra掛牌的股票11日重挫7.46%,收53.94歐元,寫下近兩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拜耳新任執行長Bill Anderson將於下月上任,今年開局不利加上經濟不景氣,也使他面臨挑戰。

不過,MarketWatch報導,Stifel分析師指出,若不計除草劑的影響,拜耳的作物科學部(Crop Science)實際達到雙位數的成長,新藥產品銷售也十分強勁,顯示公司經營仍處於正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ike Steel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