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E 再升息 1 碼抗通膨,稱今年不會陷經濟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2 日 8:53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OE 再升息 1 碼抗通膨,稱今年不會陷經濟衰退


英國央行(BOE)11 日如市場預期般升息 1 碼,為連續第十二度出手升息以抵禦通膨;當局暗示將繼續升息抗通膨,但也認為英國經濟今(2023)年已無陷入衰退之虞。

路透、CNBC等外媒報導,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MPC)於11日召開利率政策會議後,以7比2的表決結果通過將基準利率調高1碼(25個基點)至4.5%,創2008年以來新高;鑒於英國通膨率高居主要經濟體之冠,當局也重申抵禦通膨的決心。

MPC也在貨幣政策報告中發布最新成長展望,預估英國經濟不致於在今年陷入衰退;MPC現預估英國GDP將於上半年持平,並於2024年中、2025年中分別成長0.9%、0.7%。

不過當局也認為,受食品價格意外持續攀升影響,通膨降溫進度可能不如預期,薪資成長可能也高於先前預期。英國央行行長Andrew Bailey表示,將維持現有政策方向,以讓通膨回降至2%的目標值。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英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0.1%,雖較前月的10.4%略為下滑,仍高於經濟學家預估的9.8%和英國央行預估的9.2%;不計能源和食品價格的核心CPI年增率也仍高達6.2%。英國也繼續穩坐西歐通膨最嚴重的國度。

英國的高通膨問題主要來自對進口天然氣的依賴,去年俄烏戰爭爆發以來,英國深受能源價格飆升所苦。隨著能源價格回落,英國央行預估通膨可望於年底降至5.1%左右,但降幅仍高於2月時預估的3.9%。英國央行也預期,通膨最早恐怕要到2025年初才會降至2%的目標。

花旗預估,英國央行至少會在六月的下次會議中再升息一碼,並有5%的機率可能於8月再度出手升息。

英股大盤FTSE 100指數11日小跌0.14%(10.75點),收7,730.58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