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生成式 AI,軟銀千人團隊將打造「日版 GPT」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2 日 13:12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瞄準生成式 AI,軟銀千人團隊將打造「日版 GPT」


軟銀集團 11 日公布的 2022 會計年度財務報告顯示,經營困境似乎尚未結束,其中願景基金(Vision Fund)虧損創下紀錄,但已開始考慮擺脫「防禦模式」策略,著眼具前景的市場。

打造日版 GPT

軟銀集團執行長宮川潤一在 10 日舉行的財務業績說明會上,透露打造「日版 GPT」的計畫。

在軟銀集團內,LINE 引領了自然語言和 AI 發展。如 LINE AI 開發了一種以大型語言模型 GPT3、GPT3.5 為基礎的 AI 解決方案「LINE AiCall」,自去年起一直向客戶展示和試驗。

軟銀看好 AI 前景並且抱持積極且慎重的態度大力投入這個領域,今年 3 月已在集團內成立一家子公司,並與 LINE 合作推動使用生成式 AI 的商業活動,從集團內遴選出 1,000 名 AI 人才參與開發。

「我覺得如果軟銀不用至少 1,000~5,000 人規模投入 GPT 開發,日本就不會有自己的 GPT」,宮川潤一認為,軟銀可能是日本唯一一家擁有 GPT(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基礎的公司,如果不這麽做,就沒有參與 AI 的權利。

ChatGPT 掀起的 AI 浪潮下,宮川潤一敦促軟銀員工趕緊嘗試生成式 AI,財務業績說明會報告經營計畫時,使用 MidJourney 製成的圖片,更表示軟銀集團創辦人孫正義也積極使用 ChatGPT。

願景基金虧損

自 2017 年成立願景基金以來,投資成為軟銀集團的核心業務,已投資約 440 家公司。其中願景基金在 2022 會計年度整體虧損 5.28 兆日圓(約台幣 1.21 兆元),相較於去年同期虧損 3.43 兆日圓(約台幣 7,800 億元)有所擴大。與此同時,軟銀集團這一年新投資或後續投資共花了 31.4 億美元(約台幣 965 億元),遠低於前一年的 442.6 億美元(約台幣 1.36 兆元)。

儘管已退出如 Uber 等公司的投資,但參與商湯科技、GoTo 等投資未能讓軟銀集團轉虧為盈。過去一年,軟銀集團賣股籌措現金,出售了 T-Mobile、阿里巴巴的股票彌補虧損缺口,由於軟銀集團早期投資阿里巴巴大賺一筆,成就其地位,如今卻出售大部分持股揮別這家公司。

由於通膨和利率上升等情況下暫緩了新投資,軟銀集團手握 5.1 兆日元(約台幣 1.17 兆元)現金,加上如 Arm 等公司籌備上市進展順利,這可能讓軟銀集團回歸投資市場,甚至深入集團高層很感興趣的 AI 領域。

(首圖為軟銀集團執行長宮川潤一,首圖來源:SoftB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