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聯發科高層列席 ZEKU 解散說明會!盤點知名半導體高層西進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5 日 18: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半導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前聯發科高層列席 ZEKU 解散說明會!盤點知名半導體高層西進史


中國政府寄予厚望開發高性能處理器的手機商 OPPO,上週突然宣布因經濟與手機市場不確定性,停止旗下 IC 設計 ZEKU 哲庫科技業務,等於宣告 OPPO 自研處理器夭折,使數千位員工立即面臨失業。 OPPO 聲明大會列席高層除了 ZEKU 哲庫科技執行長劉君,竟出現兩個熟悉面孔,就是營運長朱尚組及哲庫科技管理高層李宗霖,兩人都任職過聯發科。

這些年來在中國政府全力扶植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情況下,高薪挖角台灣半導體專業人才西進的消息時有所聞,為的就是借助這些專業人才的知識、經驗、甚至是人脈,快速地使中國半導體產業突破瓶頸,擠身產業強國。不過,近期在美中科技暫不斷升溫的情況下,中國的半導體產業發展受限,加上台灣方面對於相關技術與人才的保護管控也趨嚴格的情況下,當年西進的半導體高階人才如今狀況如何,這裡來進行盤點與檢視一下:

前台積研發大將梁孟松

西進中國最有名的例子、莫過於前台積電研發處長梁孟松。外媒曾經報導,畢業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梁孟松發表過技術論文達 350 餘篇,且 1992 年加入台積電後,因記憶力很好、做事有條不紊,對公司成長貢獻良多。尤其,2003 年台積電憑著某些連線處使用低電阻銅製造更微型晶片的技術一舉成名,梁孟松就是除了長官蔣尚義貢獻度最大的工程師。

之後,梁孟松 2009 年離開台積電。2011 年 7 月,三星宣布聘用梁孟松,且幾年後三星也一躍成為科技產業領先廠商。這使得台積電對梁孟松跳槽到三星一事進行了控告,指控其洩漏機密技術,在不到兩年競業限制期滿前就至三星任職。官司直打到 2015 年 8 月,台灣最高法院判決台積電勝訴,禁止梁孟松為三星工作到當年底。梁孟松 2015 年離開三星,2017 年中芯國際就公布邀請梁孟松擔任聯席執行長。

梁孟松加入中芯國際後,的確提高產品良率,並像台積電和三星努力微縮晶片尺寸。不過梁孟松力推尺寸更小晶片時,其他高層與股東希望專注獲利更多的成熟製程,使梁孟松掀起內鬥。梁孟松除了發展策略與其他人不合,人事布局更槓上台積電前長官、後來也被中芯國際請來擔任副董事長的蔣尚義。而在內鬨事件爆發兩年多之後,梁孟松帶領團隊開發出新一代先進製程,但蔣尚義已離職,也離開了中國。

前台積共同營運長蔣尚義

至於,在中國中心報導體任職副董事長期間與梁孟松爆發內鬨事件的前台積電共同營運長蔣尚義,擁有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及史丹佛大學學位,而且在半導體產業工作超過 40 年,其半導體製程專業技術與知識豐富。2016 年底就出任中芯國際獨立非執行董事。2019 年 3 年合約到期隨即離職,並於當年底轉戰武漢弘芯。

2020 年 7 月武漢政府公告,指武漢弘芯面臨巨大資金缺口,可能隨時發生資金斷鏈而工程停擺。武漢弘芯原本預計投資 1,280 億人民幣,其中 1,123 億元至地方政府接手前都沒有到位。蔣尚義 2020 年 6 月遞交書面辭職信,7 月返回美國矽谷,不再參與武漢弘芯營運。

2020 年底受中芯國際董事長周子學之邀,回鍋中芯國際擔任副董事長。而回到中芯國際不到 1 年的時間隨即爆發與梁孟松的內鬨事件,並在 2021 年 11 月離職,前往美國。2022 年 11 月,鴻海宣布,即日起延攬蔣尚義擔任集團半導體策略長,直接向董事長劉揚偉負責。期借重蔣尚義豐富的半導體產業經驗,提供鴻海全球半導體策略及技術指導。

台灣記憶體教父高啟全

另外,被譽為台灣記憶體教父,曾擔任過台積電廠長,並與旺宏董事長吳敏求聯手創辦旺宏的前南亞科總經理、前華亞科董事長的高啟全,2015 年自南亞科退休後舊選擇加入紫光集團,擔任紫光全球執行副總裁。由於,當時是台灣加入中國半導體產業界最高層級的主管,震撼半導體業界,

2018 年高啟全接任由紫光集團、長江存儲、與中國大基金所共同支持的記憶體廠武漢新芯,擔任執行長的職位,2019 年再接任紫光 DRAM 事業群執行長。2020 年 10 月,隨著 5 年合約期滿,高啟全決定不再續約,並自紫光集團退休,離開紫光集團。2021 年 5 月,傳出台灣半導體設備廠辛耘攜手高啟全在湖北黃石進行 12 吋再生晶圓廠晶芯半導體的投資,之後還舉行試投片生產的典禮。目前,高啟全仍舊活躍在兩岸半導體產業圈當中。

前聯電副董事長孫世偉

除高啟全曾經在中國紫光集團任職之外,聯電前副董事長孫世偉也在 2015 年宣布退休之後,於 2017 年 1 月加入紫光集團擔任全球執行副總裁一職。2019 年 8 月,武漢新芯宣布,聘請孫世偉接替高啟全擔任武漢新芯總經理兼執行長。2022 年 3 月份,在 5 年合約期滿的情況下,孫世偉選擇不再需約,結束在中國的發展。

前聯發科共同營運長朱尚祖

至於,這次新聞重點出現的兩位前台灣半導體業重量級人物,其中原台灣 IC 設計大廠聯發科的共同營運長的朱尚祖,是在 2017 年正式加入小米,擔任小米產業投資部合夥人。事實上,在 2015 年 11 月正式擔任聯發科共同營運長的朱尚祖,過去手握聯發科最賺錢的手機事業羣,一度被視為聯發科重要接班人。

不過,在朱尚祖加盟小米的兩年之後,因為小米在自研晶片策略上轉變,使得朱尚祖不得不轉戰當時準備全力發展自研晶片的 OPPO。2020 年 5 月,市場就傳出朱尚祖離開小米,轉戰 OPPO 旗下的哲庫科技擔任營運長的職務至今。

前聯發科無線通訊事業部總經理李宗霖

另外,前聯發科無線通訊事業部總經理李宗霖,在轉戰 OPPO 之前,聯發科的首顆 5G 行動處理器-天璣 1000 就是由他來正式發表,可見當時聯發科對李宗霖的重視與肯定。擁有交大電信工程研究所碩士學位的李宗霖,2003 年加入聯發科,早期任職於電視部門,隨後 2008 年進入無線通信事業部負責手機晶片研發,2013 年晉升為無線通信事業部特別助理,2017 年初則接任事業部總經理一職。

2019 年,OPPO 啟動自主研發手機晶片計劃,因此持續傳出挖角台灣人才的消息。2020 年傳出時任聯發科無線通訊事業部總經理李宗霖已經離職,之後加入 OPPO,跟隨前長官朱尚祖執掌 OPPO 自研處理器重心的哲庫科技的兵符。

(首圖來源:視訊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