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掀風波、市場疑慮濃,橋水 Q1 大賣美銀行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6 日 8:27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銀行掀風波、市場疑慮濃,橋水 Q1 大賣美銀行股


最新申報資料顯示,由知名經理人達里歐(Ray Dalio)創辦的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簡稱橋水)在今年首季銀行動盪中大舉拋售銀行股;聯準會近期發布的報告也顯示,銀行業壓力仍是危及金融穩定性的主要疑慮。

路透報導,根據橋水向美國證交會(SEC)提交的13-f季度持倉報告,橋水於今(2023)年首季清空於摩根大通(JPMorgan)、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富國銀行(Wells Fargo)、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史丹利(Morgan Stanley)等美國五大銀行的持股,也將花旗(Citigroup)的持股砍半。橋水也於首季減持Pacwest、Citizens Financial Group等中小型地區銀行的持股。

截至去年底止,橋水還持有規模1,062億美元的美國銀行股票和9,280萬美元的摩根大通股票,為其前二大銀行持股。

美國銀行業先前風波不斷,矽谷銀行、標誌銀行和第一共和銀行自3月以來接連倒閉;高盛於3月底發布報告指出,全球避險基金紛紛減持銀行類股,於銀行類股的持倉降至近十年來新低。

橋水、Millennium和Marshall Wace等避險基金也於3月矽谷銀行倒閉、引發銀行業危機後,提高對歐洲銀行類股的放空部位。

華盛頓郵報等外媒報導,美國聯準會(Fed) 5月8日發布最新金融穩定報告(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指出銀行業壓力仍是危及經濟的主要疑慮。市場分析師對中型銀行面臨的困境尤其擔心,因這些銀行過度依賴未投保存款、風險管理不善,且未能因應升息帶來的風險。

Invesco KBW地區性銀行ETF和SPDR標普地區性銀行ETF今年以來分別下挫30.10%、36.13%。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