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儲備看國家財力,中國大買黃金、台灣累積外匯存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6 日 13:03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央行儲備看國家財力,中國大買黃金、台灣累積外匯存底


這三年世界同時上演各種危機,氣候災難、COVID-19 大流行、供應鏈和銀行業動盪,當危機來襲時,不只是個人,擁有更多財產儲備的國家,擁有更大的安全網,而世界上最擁有最大儲備的國家是中國,最貧窮國家則是多明尼加。

儲備分成黃金與現金儲備,擁有最多儲備的國家,通常是已經富裕的國家,包括中國高達 3.43 兆美元排名第一,以及日本 1.41 兆美元、瑞士 1.11 兆美元、美國 7,200 億美元。現金和黃金儲備最少的國家多是貧窮國家與島國,如多明尼加的儲備最少,只有價值不到 2 億美元,島國和其他較貧窮的國家受氣候變化和突發衛生事件的影響最大,幾乎沒有解決這些問題的財政能力。

資源較少的國家也更仰賴外匯儲備來維持經濟運轉,在世界危機下,國家之間貧富差距也在擴大。2020 年在 COVID-19 大流行期間,許多貧窮國家政府被迫動用現金和黃金儲備,當年土耳其就用掉一半的儲備。後來土耳其就積極囤金,今年 1 月土耳其中央銀行 (CBT) 在官方儲備中增加 23 噸黃金儲備,使黃金儲備價值達到 506 億美元的歷史新高,占土國央行外國資產總額的近 40%

現在玻利維亞的現金儲備僅夠支付三個月的進口,促使該國央行向個人出售美元以提高匯率。巴基斯坦去年不只遭逢疫情、通貨膨脹和貨幣貶值,巴基斯坦去年還遭受洪水襲擊,使該國損失超過 300 億美元,現在巴基斯坦儲備已降至八年來的最低點。

黃金儲備以美國最多

由於通膨飆升和經濟不確定性,政府和銀行尋求更安全的資產,推動 2022 年黃金需求增長 28% 對這種黃金的大量需求來自中央銀行,它們一直在以 1967 年以來最快的速度積累黃金儲備。過去十年增加最多黃金儲備的是中國,增加 90%、泰國排第二增加六成、新加坡第三增加兩成,日本增加一成,馬來西亞增加 6%。中國大增黃金儲備,被廣泛視為減少中國對美元的依賴和使中國人民銀行的資產多元化的戰略舉措。

也有些國家不買黃金,如台灣和菲律賓,韓國僅略微增加儲備,而台灣和香港的儲備水平在過去十年中一直停滯不前。菲律賓是該地區唯一減少黃金儲備的國家,過去十年大減 18%。截至去年 9 月,黃金儲備排行前十名為美國、德國、義大利、法國、中國、瑞士、俄羅斯、日本、荷蘭。台灣排第十三。美國的黃金儲備量超過 8,000 公噸,幾乎是名單上接下來三個國家的總和,價值相當 4,743 億美元。

外匯存底中國最多

外匯是大多數外匯儲備中最豐富的資產,大多數國家的外匯大部分是美元,其次是歐元日圓。截至 2022 年 6 月數據,外匯存底最多的國家是中國、日本、瑞士、俄羅斯、印度、台灣、香港、沙特阿拉伯、南韓、新加坡,台灣數據是來自 2021 12 月底的數字。最近央行公布數據顯示,台灣外匯存底 5,571.43 億美元現為全球第四位,排名次於中國的 3 1,277 億美元、日本 1 1,039 億美元、瑞士 8,499 億美元。截至 2022 年第二季,美國只持有相對較小的 2,420 億美元儲備。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