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國外房價納 CPI?央行指歐元區試編遇兩難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6 日 18:35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效法國外房價納 CPI?央行指歐元區試編遇兩難題


學者專家頻頻喊話,建議將房價納入 CPI。中央銀行今天三點說明,直指歐元區遇到兩大難題,如資料延遲太久,反而不利衡量當前經濟情勢,因此試編結果未被正式採用。

近年來,台灣通膨壓力延燒,外界關注央行是否有掌握正確的通膨數據,據以擬定貨幣政策。

央行理事李怡庭日前更公開喊話,直指CPI應納入房價,才能提供央行更全面的貨幣政策決策依據。學者專家也指出,歐元區已試編將房價納入CPI,作法值得台灣參考。

央行今天表示,不少學者呼籲主計總處仿效歐元區,著手試編「房價」CPI,提供央行為貨幣政策的參考指標,但有三點必須說明,首先,房價非CPI衡量範圍,居住服務價格(如「房租」)才會納入CPI編算。

央行解釋,CPI是衡量一般家庭購買「消費性」商品與服務的價格變動情形,而一般住宅市場房價屬資產價格,不會納入CPI衡量,住宅提供的居住服務成本如「房租」,才會納入CPI。

其次,房租可分成租屋者支付的「實際市場住宅租金」與「自有住宅設算租金」(owner-occupied housing,OOH),CPI將上述二者同時納入,較能反映實際居住服務成本。

台灣主計總處與美、日、英等多數國家,均將「自有住宅設算租金」納入CPI統計,歐元區則未將「自有住宅設算租金」納入CPI(即調和消費者物價指數HICP)統計。

其實「自有住宅設算租金」部分,多數國家多已透過不同估算方法納入,台灣和美、日、英等多數國家相同,採租金等值法;反而歐元區尚未納入,擬以房屋取得成本,也就是淨取得法估算,但淨取得法目前僅少數國家如澳洲、紐西蘭採行。

第三,歐盟統計局(Eurostat)與歐洲央行(ECB)等單位十多年前開始合作研議將「自有住宅設算租金」納入HICP(HICP+OOH),直到去年初公布研究報告,但不是常態,試編結果也未正式採用,原因就是遇到兩大難題。

歐元區問題是淨所得法容易碰到的狀況,一是自有住宅成本衡量,沒辦法把資產性質(土地價格)與消費性質(房屋價格)適當分離。主計總處官員也強調,CPI屬於消費性支出,要計入的是居住服務,不能把有投資性質的土地算進來。

其次,歐元區自有住宅成本屬於季資料,延遲較久,如果納入HICP計算,將不利通膨指標的即時性。

央行官員說,如果政府單位公布的通膨數據是按季,央行要衡量經濟情勢做出適合的貨幣政策,難度會更高。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