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政策遭疑成效不佳,經濟部:去年出口額創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6 日 8:17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南向政策遭疑成效不佳,經濟部:去年出口額創新高


經濟部表示,2022 年台灣對新南向國家出口金額為 969 億美元,創史上新高,年增 17%,優於對中、日、美等主要市場的成長;此外,台商回流等三大投資方案突破新台幣 2 兆 580 億元,ASML、默克、英特格等指標外商持續投資台灣,凸顯台灣產業關鍵地位。

有關媒體報導稱蔡總統執政,國際投資人認為台灣危險,以及新南向政策成效不如預期一事。經濟部投資業務處15日透過新聞稿表示,2022年台灣對新南向出口金額達到969億美元,為史上最高,成長率也高於台灣對主要市場的成長,相關批評不符事實。

經濟部表示,台灣有完整產業鏈,生態系統健全,為吸引外商投資台灣最大利基。國際廠商本來就會有各自分散風險的考量,但在全球布局考慮中,台灣都是最重要的選擇之一。

經濟部指出,近期除了荷商艾司摩爾(ASML)、德商默克集團(Merck)、日商東京威力(TEL)持續宣布加碼投資,美商英特格投資約140億元的全球最大基地也在上週啟用。

經濟部表示,台灣向來是區域間負責任的行動者,會持續向國外大廠說明,同時促進疫情之後的商務交流,以避免誤解。

至於新南向政策成效,經濟部說明,自2016年政策推出以來,對新南向國家貿易額從2015年964億美元,2017年突破千億大關,2022年貿易額達1803億美元,創歷年新高。

其中,2022年台灣對新南向出口金額為969億美元,創史上最高,較2021年成長17%,高於台灣對中國、日本、美國等主要市場成長率,可見新南向國家為台灣對外貿易的重要夥伴。

依據投審會統計,2022年台灣赴新南向國家投資約53億美元,較2016年24億美元成長121.4%,超越對中國投資的50.47億美元,為自1993年以來,再次超越對中國投資。

經濟部指出,台灣與新南向國家雙向投資大幅成長,在美中貿易衝突後及COVID-19疫情下全球供應鏈重組之際,台商對於新南向國家強化投資布局,有助於台灣與區域經濟及供應鏈更密切連結。

(作者:劉千綾;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