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失業率微幅升,市場估 BOE 升息可望暫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17 日 11: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失業率微幅升,市場估 BOE 升息可望暫緩


最新數據顯示,英國失業率微幅上升,反映勞動市場通膨壓力稍有減緩,投資人預期英國央行(BOE)進一步升息的可能性也下降。

路透、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英國國家統計局的最新數據顯示,英國2023年首季失業率攀至3.9%,高於經濟學家預估的持平於3.8%;4月受薪員工月減136,000人,截至4月止三個月的職缺數也較前季減少55,000個,反映僱主暫緩招募。

英國國家統計局指出,失業率上揚主要是由於更多勞工尋求再度就業,因此被計入勞動市場的一部分;英國央行先前曾憂心缺工將導致薪資攀升、通膨加劇。

英國今年前三個月不計獎金的平均週薪較去年同期成長6.7%,增幅高於前兩個月的6.6%,反映企業調薪的壓力仍在,使英國央行抗通膨的任務更形挑戰。不過,薪資成長增幅略低於經濟學家預估的6.8%。

英鎊16日兌美元和歐元應聲下滑,因投資人對當局進一步升息與否的看法有所改變,根據利率期貨,市場預估英國央行6月再度升息的可能性降至約30%。

研調機構Pantheon Macroeconomics英國經濟學家Samuel Tombs表示,薪資成長放緩,足以讓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onetary Policy Committee,MPC)於6月22日的政策會議將基準利率維持在4.50%。

EY ITEM Club首席經濟顧問Martin Beck也說,目前的數據並無明顯理據支持當局下月再度升息,5月24日出爐的最新通膨數據將是MPC進行升息決策的關鍵。

鑒於英國通膨居高不下,MPC於5月11日將基準利率調高1碼至4.50%,創2008年以來新高,為連續第十二個月升息抗通膨;英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0.1%,雖較前月的10.4%略為下滑,仍高於經濟學家預估的9.8%,持續穩坐西歐通膨最嚴重的國度。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