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金香狂熱」重演,美銀:美國重啟升息將使 AI 泡沫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2 日 13:13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鬱金香狂熱」重演,美銀:美國重啟升息將使 AI 泡沫化


AI 是今年投資熱潮,但正好處於升息週期,泡沫化的疑慮愈來愈高。美國銀行報告警告,AI 目前處於嬰兒泡沫中,以歷史標準衡量已經產生一個小泡沫,但仍有破裂的風險,促發泡沫破裂的因素將是美聯儲暫停加息後又重啟升息,恐引發 2000 年網路泡沫重演。 

OpenAI ChatGPT 點燃市場對 AI 的熱情,Meta Nvidia 股價今年上漲一倍多。億萬富翁投資者正在對 AI 下大賭注,包括 Bill Ackman 投資 Alphabet 10 億美元。高盛預期,標準普爾 500 指數公司的利潤十年內將因 AI 成長 30% 以上,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繼去年暴跌 33% 之後,今年上漲 21%,也是因大型科技公司掀起 AI 潮

SocGen 分析師 Manish Kabra 上週計算得出,標普 500 今年上漲 8%,如果不計 AI 相關收益,標準普爾 500 指數今年下跌 2%。市場分析認為,AI 熱潮可能如咆哮的 2020 年代,投資人只要專注技術發展,甚至不用管美聯儲下一步要做什麼。

市場泡沫總是升息時破滅

雖然現在普遍預期美國將在 6 月中會議上暫停升息,但美國銀行沒這麼樂觀,有可能暫停之後又重啟升息,屆時對股市將是一場災難,尤其是 AI 相關市場。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首席投資策略師 Michael Hartnett 報告指出,歷史上無論是網路泡沫還是房地產泡沫,總是以寬鬆的貨幣開始,以升息結束。 

美國銀行的投資策略團隊回憶起 1999 年市場對網路股的狂熱,那次狂熱將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推高至 5,000 點的新高,尤其網路投機性飆升以及美國經濟的蓬勃發展,迫使當時葛林斯潘領導下的美聯儲重啟貨幣緊縮政策,九個月後,網路泡沫破滅。 

那斯達克指數從 2000 3 月的峰值到 2002 10 月上旬下跌 78%。該指數又花了將近 15 年的時間才重回 5,000 點大關。目前看來,市場似乎並沒有過多關注泡沫話題,但炒作依然強勁。Fundstrat 最近也表示投資者對 AI 持樂觀態度是正確的,但大型科技股目前看起來超買。

根據 CME Group FedWatch 工具,投資者認為美聯儲不會再重啟升息,可能還會在年底降息。但美國銀行認為,市場可能過於樂觀認為未來不會升息。他們認為,新的 AI 狂熱以及 2023 5% 的通貨膨脹率、3% 的失業率和 7% 的預算赤字,未來 12 個月市場最大的痛苦將是 6% 的聯邦基金利率,不是 3%,大多數指望美聯儲在未來幾個月內降息的投資者,有助於推動股市走高,但可能會因另一次升息而措手不及。

以色列心理學家 Amos Tversky 曾經打趣說,「我的同事們研究 AI,我研究天生的愚蠢。」這位認知科學的先驅於 1996 年去世,他沒能活到 2023 年。經濟學家 Jeffrey Funk 認為AI 市場正在經歷「鬱金香狂熱」時刻,雖然 GPT 產生的類人對話有不可否認的魔力,無疑將使許多兜售虛假訊息的人發財,但是泡沫破裂將揭穿這種大型語言模型 (LLM) 驅動的系統遠不是典範轉移,實際上只是一場煙霧。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