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半導體設備出口規定出爐,中國業者憂心比美國限制更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3 日 21:05 | 分類 半導體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半導體設備出口規定出爐,中國業者憂心比美國限制更大


日本經濟產業省 23 日晚間公布《外匯法》修正案,先進晶片製造設備等 23 個品類追加列入出口管理名單。修正案 3 月 31 日揭露,接受一個月徵求公眾意見後定稿,7 月 23 日實施。

日本媒體報導,此次出口管制政策與之前一樣,列入出口管制 23 個設備品類包括 3 項清洗設備、11 項薄膜沉積設備、1 項熱處理設備、4 項微影曝光設備、3 項蝕刻設備、1 項測試設備。就產品應用來說,涉及極紫外光(EUV)相關產品的製造設備、3D 堆疊記憶體的蝕刻設備,以及製造 10~14 奈米甚至更小先進邏輯半導體設備。

3 月 31 日披露時,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曾強調,並未與美國協調,也不是為了遏制中國,出口管制適用所有地區,不是針對某個國家,是為了阻止先進技術用於軍事目的。

法案正式版也未明確將中國等特定國家和地區指為管制對象,新增 23 品類產品除友好國家等 42 個國家和地區外,其他都需要申請個別許可,出口中國的確受限。受此影響,日本半導體設備商東京電子股價較前一交易日下跌 2.9%,Advantest、DISCO、SCREEN Holdings 等股票也下跌。連 9 日上漲的日經指數轉下跌。

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半導體產業擔心日本對關鍵晶片製造設備出口的限制範圍「太廣」,可能影響低階晶片生產,低階晶片用於汽車到洗衣機等各種產品,實際影響層面比美國禁令還大。中國半導體業高層表示,限制中國半導體製造方面,日本可能比美國影響更遠。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晶片企業高層指出,日本出口管制將比美國 2022 年制裁更令中國不安。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