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不到錢,緯創將退出 iPhone 製造行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3 日 10:03 | 分類 Apple , iPhone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賺不到錢,緯創將退出 iPhone 製造行列


對代工廠來說,能拿到蘋果訂單代表有一定市場地位,不過現在緯創資通(Wistron)確定終止與蘋果 iPhone 合作。

印度媒體報導,緯創確定終止與蘋果 iPhone 合作,並稱「緯創正在收拾行李,出售班加羅爾附近科拉爾的 iPhone 工廠」。緯創一直考慮退出 iPhone 生產,因看不到長期獲利能力。

這並不是緯創第一次出售 iPhone 工廠,早在 2020 年時,就將崑山子公司賣給立訊精密,並停止中國 iPhone 組裝業務。

之後緯創將 iPhone 組裝產線挪至印度,當時還是印度首家生產 iPhone 的公司,但因緯創印度 iPhone 組裝業務太小,未能從蘋果手中獲利;雖然緯創曾試圖與蘋果談判提高利潤,但與富士康、和碩等廠商相比規模較小、影響力也小,以至於無法獲利,最終選擇退出。

緯創退出不會為影響蘋果 iPhone,雖然是第一個在印度設立 iPhone 工廠的公司,但也是 3 家代工廠規模最小,是限制蘋果印度擴大 iPhone 生產的潛在因素。

緯創退出代表有其他代工廠接手,外媒報導,立訊收購緯創兩間工廠,並接手第一天起就獲高階 iPhone 訂單。緯創第三間工廠由印度塔塔集團收購,也正為 iPhone 15 組裝業務做準備,且即便現在緯創與塔塔交易尚未完成,但塔塔高階主管都就任重要職位。

(首圖來源:緯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