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恐違約,微軟、嬌生公司債反而成資金安全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4 日 14: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債恐違約,微軟、嬌生公司債反而成資金安全港


美國債務違約大限逼近,雖然市場預期,白宮和國會將在最後一刻壓線達成協議,但白宮與共和黨陷入談判拉鋸戰,仍使市場瀰漫焦慮情緒。在此情況下,高評級公司債反而顯得更安全,吸引投資人注意,其中以微軟(Microsoft)和嬌生(Johnson & Johnson)的債券最多人搶購。

《華爾街日報》5月23日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多次警告,美國最快可能在6月1日面臨債務違約,隨著期限臨近,投資人紛紛拋售在未來幾個月內到期的美國公債,6月6日到期的美國國庫券殖利率甚至已升破6%,創發行以來新高,並遠高於聯準會(Fed)的利率目標區間5%-5.25%。

一般而言,美國公債被視為世界上最安全的投資標的,殖利率通常低於公司債。但如今出現罕見的情況,8月8日到期的微軟公司債殖利率落在5%左右,相較之下,8月6日到期的美國國庫券殖利率高於5.2%(註: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11月到期的嬌生公司債和到期日相近的美國國庫券相比,殖利率也低了約1個百分點。

微軟和嬌生公司債成為投資人的避風港,主要因兩者皆獲得信評機構穆迪(Moody’s)和標普(S&P)給予最高評級「AAA」,並握有足夠的現金部位,具高度流動性,且獲利能力十分強大。

根據微軟4月發布的最新財報,截至2023年3月,微軟手上現金及短期投資資產高達1,040億美元,而長期負債只有不到420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