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車不用跟業務心理戰,福特打算擺脫經銷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5 日 16:1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買車不用跟業務心理戰,福特打算擺脫經銷商


新世代汽車不僅動力改變,連賣車的方式也要迎來革命。福特執行長法利認為,提供消費者新的購車體驗將會對銷量更有幫助,最簡單的做法就是跳過經銷商,讓消費者上網直接就能買車。

福特本週舉辦資本市場日活動,執行長法利(Jim Farley)發表次世代電車平台,Level 3 自駕技術及純電平台車款稅前純利 8% 目標,但對消費者來說,最有感的恐怕還是全新購車體驗。

福特將會替次世代電動車,推出更簡單、更友善的購車體驗,最重要的就是再也不需要跟業務討價還價。「從 1 月開始,純電車客戶將會有彈性購車選項,包括線上直購和店內購車,車輛的價格將完全公開透明。」法利表示,車主也可以選擇遠端交車或是延後交車等方案,讓一切變得更靈活。

此外,福特也表示之後電動車將在新銷售中心販售,車主下訂到交車,最快只需要 10 天。為了替新世代電車鋪路,福特採取更像特斯拉的售車方式,將降低車輛庫存,同時不再依賴電視廣告,而是將行銷重點放在實質的客戶關係。

法利去年 12 月就宣布,挑選 1,920 家經銷商成為新世代電車的經銷夥伴,約福特所有經銷商三分之二,換言之,三分之一福特現有經銷商,會繼續採用傳統賣車模式,但也只能販售燃油車或是油改電車款,而不能銷售新世代車款。

這種直購模式已被特斯拉和中國電車新創證實,不僅對客戶來說更舒服,同時還能降低庫存跟銷售成本。相信福特不會是唯一想擺脫經銷商的傳統車廠,然而對經銷商和汽車業務員來說,這可是比 AI 更兇猛的失業風險。

(首圖來源:福特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