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成本增、傳染病肆虐,印度牛奶價格飛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5 日 14:25 | 分類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飼料成本增、傳染病肆虐,印度牛奶價格飛漲


身為牛奶生產大國的印度正面臨牛奶價格飛漲問題,主因包括飼料成本攀升、國內牛隻傳染病肆虐,冰淇淋需求大增等,這波漲勢可能在 11 月前難以止息。

CNBC、印度報(The Hindu)等外媒報導,根據食品研調機構Mintec的數據,自2021年11月至2023年5月初,印度牛奶價格已從每公升46印度盧比升至53盧比(約0.64美元)。業界人士RS Sodhi指出,過去15個月來,當地牛奶和乳製品的價格漲了14%至15%。

根據聯合國世界糧農組織(FAO)的數據,印度為全球最大牛奶生產國,占全球產量的22%;印度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牛奶消費國,每人每日平均喝掉440公克的牛奶,牛奶價格上漲,形成嚴重民生問題。

飼料價格攀升和旺季乳品需求量大,是牛奶價格上升的主要原因。惠譽解決方案(Fitch Solutions)分析師Matthew Biggin指出,飼料價格上揚導致農民難以提供乳牛充足的食物;牛飼料通常由玉米、小麥、稻米和燕麥等穀物組成,受俄烏戰爭、供應鏈亂流影響,這幾種原料去年均大幅上漲;運輸、倉儲和能源的成本也變高。

Biggin也說,隨著盛夏到來,冰淇淋等產品需求上升,加上國內供應緊繃,2023年牛奶價格恐持續居高不下。

雪上加霜的是,印度正爆發牛結節疹(Lumpy skin disease)疫情,染疫牛群達數百萬頭。這種傳染病會導致患病牛隻發生結節狀皮膚炎、潰瘍、淋巴結炎及單肢或多肢水腫等症狀,且會導致乳牛的產乳量大減。Mintec分析師Andrew Wood指出,牛結節疹去年在印度導致30萬頭牛隻死亡,大為影響牛奶生產。

RS Sodhi預期,印度重要慶典「排燈節」11月落幕後,牛奶價格可望稍微回降至每公升50盧比左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uchitra Photograph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