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通縮泥沼,日本堅持超寬鬆看到回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6 日 13:34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擺脫通縮泥沼,日本堅持超寬鬆看到回報


東京核心消費者通膨率在 5 月放緩,但剔除燃料影響的一項關鍵指數觸及 40 年高點,反應價格壓力擴大,且物價壓力可能比日本央行 (BOJ) 的預測持續時間更長,市場猜測日本寬鬆貨幣政策還能持續多久。

通貨緊縮始於 1990 年代中期,原因是日圓走強壓低進口成本,以及國內資產泡沫的破滅,日本這一代勞工中在工作生涯中幾乎沒有加薪過,曾有過的通膨多半曇花一現,物價基本上沒有變化,消費者就不感覺錢包縮水,也不會覺得有必要要求加薪,導致經濟幾乎一灘死水。

因此與其他國家不同,日本很歡迎通貨膨脹。現在日本作為唯一實行負利率的主要央行,通膨上升的情況下仍然保持超寬鬆。日本央行認為日本通貨膨脹主要是由於能源價格的暫時上漲,沒有強勁需求的支持,因此是不可持續的。

服務價格推動持久通膨上漲

但現在通膨看似更具黏性,日本總體通膨率在 2 月達到 40 年來的最高水平,雖然近幾個月能源價格走低降低通膨,但不包括新鮮食品和能源的核心價格卻進一步增強。最近公布東京剔除新鮮食品和燃料成本的指數 5 月較上年同期上漲 3.9%,創 1982 年資產泡沫以來的最快漲幅。更能反映持久通膨的是服務價格,過去 20 年一直為負值或幾乎持平,最近幾個月開始以更快速度上漲,政府數據顯示,4 月服務價格年增 1.7%

▲ 日本通膨率歷史變化。(Source:tradingeconomics)

經濟學家表示,電影和酒店住宿等服務的價格,可能會推動可持續的總體通膨,因為與商品價格相比,服務價格反映更高的薪資,商品價格的波動範圍更大,具體取決於能源成本和匯率。

日本薪資通膨螺旋開始上升

日本政府希望漲薪資,唯有讓物價一直漲,人們才可能會開始對沒有加薪提出強烈要求。日本首相岸田目標是每年加薪 3%,日本一些大公司已經進行三十年來最大的加薪,日本財務省的一項調查顯示,共有 62.1% 的日本公司已經或計劃在 2023 財年提高基本工資,已經或計劃提高基本工資的企業中,有 37.3% 的企業漲幅達到或超過 3%,高於上一年的 13.7%

而工資上漲又讓更多公司漲價來轉嫁不斷上漲的勞動力成本,導致通膨根深蒂固。由於漲幅已經超過目標,市場普遍猜測日本央行可能很快會在新任行長上田和夫的領導下逐步取消超寬鬆貨幣政策。日本央行預測,通膨率可能會在 4 月開始的本財年下半年低於 2% 的目標,遠低於日本私人機構預測的 2.5%

日本股市受益於相對便宜的估值、期待已久的通膨回歸以及貨幣疲軟最近大漲,巴菲特 4 月告訴媒體計劃增持五家日本公司股份,讓市場看到日本 30 年前榮景再現。但是 Allspring Global Investments 國際投資組合管理主管 Eddie Cheng 表示,如果美聯儲決定暫停升息週期,日本市場反彈可能會停滯。

▲ 睽違 30 年日股站上 3 萬點大關。(Source:Yahoo Finance)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