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 最強對手 Anthropic 又融資 4.5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9 日 15:5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penAI 最強對手 Anthropic 又融資 4.5 億美元


總部位於舊金山的人工智慧新創 Anthropic 宣布完成 4.5 億美元 C 輪融資,Spark Capital 領投,參投方包括Google、Salesforce 和 Zoom 等科技巨頭。

Anthropic並未披露估值,但3月初The Information報導Anthropic尋求超過41億美元估值籌集資金,實際數字可能在這範圍內,也有消息人士稱估值近50億美元。

外界視Anthropic為OpenAI最強對手,因CEO Dario Amodei是OpenAI前研究副總裁,2021年與OpenAI漸偏商業化理念不合,帶領一批員工離開創辦Anthropic。此輪融資後,Anthropic融資總額達14.5億美元,AI新創融資總額僅次OpenAI 113億美元。

Anthropic能拿到C輪,也認為和Spark Capital雇用OpenAI前產品主管Fraser Kelton擔任合夥人有關。Anthropic最近上新聞是因和Google合作。2月Google Cloud宣布與Anthropic建立合作夥伴關係:Google投資Anthropic約3億美元,獲得10%股份。Anthropic選擇Google Cloud為首選雲端供應商,提供AI技術算力。 這是繼微軟宣布投資100億美元與OpenAI合作後,Google對抗微軟的方式,也成為Anthropic和OpenAI競爭的背景。

16日Zoom也宣布與Anthropic合作,繼3月與OpenAI合作後,Zoom布局大語言模型又一動作,體現科技巨頭的大語言模型布局思路。

Anthropic做的也是和ChatGPT類似的大語言模型,主要產品是Claude AI聊天機器人。Claude 3月15日問世,能據特定指令執行檢索檔、彙總、寫作、寫程式及問答等,目前僅有API介面。Anthropic認為,Claude和ChatGPT等產品不同在「減少有害輸出的可能」、「更容易交談」、「更易操作」。

這和Claude採用Constitutional AI(憲法AI)AI訓練法有關。9日Anthropic發文詳細介紹Constitutional AI訓練法原則,提供AI明確「價值觀」,且會依聯合國人權宣言、蘋果服務條款部分及Anthropic的AI研究實驗室原則等,將AI語言模型輸出引導至主觀「更安全、更有幫助」的方向。

這或許會成為Anthropic最大競爭優勢。

Anthropic 15日再宣布將Claude上下文視窗從9千token擴大到10萬個(token通常指離散文本單位,可是單詞、標點符號、數字或其他語言元素,為訓練和產生文本的基本單位)。除了閱讀長文本,升級後Claude可幫忙檢索多檔案甚至一本書,處理時間從幾小時甚至幾天縮短到幾分鐘。

Claude也認為是擁有最大上下文視窗的AI模型。OpenAI GPT-4上下文視窗大小為3.2萬個token,但對Anthropic算力和成本都有更高要求。Anthropic預估升級後Claude需要每秒高達10^25次浮點運算,甚至比最大模型還要高數個等級,對計算系統速度和規模都是不小挑戰。Anthropic也暗示18個月內就得燒掉約10億美元。

Anthropic已在醫療保健、人力資源和教育等多行業建立客戶基礎。競爭對手同樣包括融資2.25億美元的Inflection AI,融資4.15億美元的Adept,Cohere和AI21 Labs等成立更早的AI公司也努力想分一杯羹。Anthropic兩年內計劃再融資50億美元,不是筆小數目,不過考慮到Google需要強力支撐與微軟對抗,Anthropic想籌到這筆錢大概不難。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nthrop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