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不聽勸大量輸出便宜石油,傳沙烏地阿拉伯怒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5 月 29 日 12: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羅斯不聽勸大量輸出便宜石油,傳沙烏地阿拉伯怒了


俄羅斯向全球輸出大量便宜原油,傳出惹怒試圖提振油價的沙烏地阿拉伯。

華爾街日報27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實質領袖沙烏地阿拉伯,對俄羅斯並未遵守減產承諾、回應西方制裁憤怒不已。據傳,沙烏地官員已向俄國資深政府高層表達不滿,要求俄方尊重減產協議。

OPEC及由俄羅斯帶領的產油國(統稱OPEC+)預定6月4日維也納舉行關鍵會議。OPEC+將決定下半年產能計畫,因應全球經濟趨緩壓抑能源需求問題。

沙國能源部長甫於上週警告放空原油的投機客,暗示OPEC+考慮減產。同時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卻說,油價接近「符合經濟效益」水位,暗示OPEC+生產策略沒有立即修改的必要性。

熟知沙國原油政策的消息人士透露,沙烏地財政預算需油價維持每桶81美元以上,約較當前水位高5美元。如此一來,沙國才能支應國內龐大開發計畫,包括規模媲美比利時的紅海渡假聖地、與馬爾地夫類似的水上旅館,以及一座耗資5千億美元的沙漠科技未來城,規模是紐約市33倍大。

目前不清楚沙國是否立刻採取影響與俄國能源聯盟的行動。沙烏地、俄羅斯過去也常意見不合。2020年3月,沙烏地、俄羅斯未對因應供給過剩的緊急方案達成共識,導致油價崩潰。沙烏地當時率先開打價格戰,意圖爭奪俄羅斯市占率。

紐約商業交易所原油期貨今年下挫9.46%,過去一年更大跌36.3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