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執行長:我們正處於運算黃金時代,AI 將改變一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3 日 10: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IC 設計 , 公司治理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rm 執行長:我們正處於運算黃金時代,AI 將改變一切


COMPUTEX 2023 眾星雲集,開展前一天半導體廠大拚場,半導體專利大廠 Arm(安謀)搶在早上 8 點半首發開場,新執行長漢斯(Rene Haas)下午發表上任後首場公開演說,預估也是 Arm 今年那斯達克上市前最大活動。

相較只做晶圓製造的台積電、晶片設計的聯發科、晶圓封測的日月光,Arm經營的半導體專利(IP)並不容易理解,但其實Arm架構幾乎是所有半導體的源頭。Arm處理器發跡於1980年代,是一系列基於精簡指令集計算機(RISC)架構的處理單元(CPU / GPU),Arm之名就是「高階精簡指令集機器」(Advanced RISC Machine)縮寫,代表某種「硬體設計法」,授權半導體製造商使用,多年來Arm架構已內建於超過 2,500 億顆晶片。

面對今年因AI人工智慧掀起軟硬體大變革,漢斯特別有感。「我已是產業老人了,但仍會說現在時刻前所未見。我們正處於黃金時代,運算需求很強大,且改變一切。」

他表示,現在愈來愈多產品都與智慧手機相同,需搭載高速運算,三大領域需求特別大,就是資料中心、汽車、AI,備受矚目的AI,基礎模型運算資源更相當龐大複雜,勢必導入新一波資源。

▲ Arm宣布推出2023年全面運算解決方案(TCS23),為智慧手機行動運算平台,基於全新第五代GPU架構。

Arm宣布推出2023全面運算解決方案(TCS23),為智慧手機行動運算平台,基於全新第五代GPU架構。特色為重新定義部分繪圖管線,以降低記憶體頻寬,讓手機玩高幾何運算遊戲,以及顯示即時3D圖像更順暢,回應用手機玩PC級遊戲的市場需求,已在多款廣受歡迎的遊戲展現優勢,如〈原神〉或〈要塞英雄〉。

其他焦點還有合作夥伴台積電、聯發科、和碩高階主管,現場展現Arm架構產品規劃圖,也能看到自2012年後,台積電16奈米製程採Arm架構,直至2017年7奈米製程、2019年CoWos 7奈米製程、2021年3奈米製程、2023年N3E製程,未來高階行動領域,2025年進入2奈米,中低階行動領域為2023~2026年採4奈米(N4P)製程,2026年後進入3奈米(N3P)。

差一點成為黃仁勳公司的Arm

此外,Arm本週受產業關注的原因,除了新CEO現身,還有一大原因是幾經波折,Arm終於4月29日宣布於那斯達克交易所申請上市,目標今年完成程序,募集80億至100億美元資金,可望為今年全球半導體產業最大上市案。

這次上市,其實並非Arm IPO首次公開募股。

1991年從英國Acorn分拆獨立的Arm,精簡架構受產業擁戴,十年內就成長至營收超過3千萬英鎊,1998年Arm同時在倫敦證交所和那斯達克IPO,當時因網路產業新崛起,輕架構Arm受市場高度追捧,本益比甚至高達300多倍,但隨著網路幾波泡沫化,也將Arm市值一路拉低。

又經過十年生聚,Arm至2016年重回高光時刻,日本軟銀9月以320億美元收購,Arm隨即下市私有化。軟銀與Arm因業務類型差異很大,所以普遍認為軟銀是以投資角度收購,但很快軟銀因自身營收遭遇瓶頸,市場很快就出現「求售Arm」消息,且是2020年疫情大爆發時。

很快地,輝達黃仁勳取得收購權,宣布以400億美元(約台幣1.15兆元)收購Arm,超越2016年軟銀買下Arm時320億美元,是半導體史上最高收購價。果然是黃仁勳,做什麼都很轟動。

收購案發展更微妙,因美中台複雜關係,以及Arm架構需維持商業中立性,甚至國安相關技術中立性,所以接連受美國、中國、英國、歐盟政府關注,NVIDIA在2022年2月宣告停止收購,並支付12.5億美元「分手費」,故Arm走回重新上市之路。

「Arm技術提供多領域,物聯網、智慧手機、 個人電腦、車用、超級運算等,無所不在融入多數人日常生活。」漢斯演說並未談論上市規劃,僅專注技術推動與產業趨勢,強調今年倍受矚目的AI人工智慧,已經成為電子業不可或缺的部分。「Arm維持傳統,持續提供IP或結盟夥伴,廣泛為產業挹注節能高效的機器學習技術,使AI融入不同層級、不同領域裝置與產業。」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A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