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有賺有賠請信 ChatGPT?摩根大通開發 AI 選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4 日 10: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理財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投資有賺有賠請信 ChatGPT?摩根大通開發 AI 選股


美國金融業龍頭摩根大通看好 AI 選股能力,正在開發名為 IndexGPT 的金融服務產品,風格類似 ChatGPT,並向美國專利局申請商標。若批准,投資人將可諮詢 AI 財務建議。然業界首創服務,會搶走人類財務顧問飯碗嗎?AI 選股能幫投資人更賺或承擔更多風險,也讓專家憂心。

摩根大通正在開發類似ChatGPT的軟體,運用顛覆性AI模型為客戶選擇投資標的。5月摩根大通高層於年度投資者大會,描述將AI結合各項業務的進展,全球技術主管比爾(Lori Beer)表示,聘僱1,500名數據科學家和機器學習工程師,正在測試GPT大量使用狀況,「我們無法不提及GPT和大型語言模型下討論AI,我們已充分見識這些工具的力量和發展機會,並致力探索為公司創造價值的所有可能性。」

摩根大通總部位於紐約,也是美國最大金融服務機構,5月申請IndexGPT產品商標,據申請文件內容,IndexGPT將結合AI技術雲端計算軟體分析、選擇符合客戶需求的證券。華盛頓特區商標代理律師格本(Josh Gerben)表示,摩根大通可能是第一家直接提供客戶類似GPT產品的金融機構。

「這代表他們可能會在商標通過後不久推出產品」,格本表示,像摩根大通並不只為了好玩申請商標,必須獲批准後約三年內推出IndexGPT,以確保商標安全,由於美國專利商標局施壓,申請通常需近一年才獲批准。

通常公司申請新產品商標時會寫得較含糊,以保護法律權益,然摩根大通文件確實指出,IndexGPT使用與ChatGPT風格相同的生成式AI技術。

人機合作過渡期,取代人類顧問言之過早

2022年OpenAI的ChatGPT技術病毒式擴散,迫使各行各業竭力應付AI時代快速到來,ChatGPT使用大量語言模型,能像人類回覆五花八門的問題,更進一步引發科技巨頭和晶片製造商的軍備競賽。

AI技術於金融領域有十足可能性,高盛、摩根士丹利等金融服務機構開始內測,AI幫助高盛工程師編寫程式碼;也回答摩根士丹利財務顧問的疑問。財務顧問長期擔心類似技術會取代自己,然而擔憂尚未成為現實,摩根士丹利和美國銀行等財富管理公司雖然也提供簡單機器人顧問服務,但沒有影響人類顧問飯碗,持續賺進數十億美元財富。

財務管理公司Maybe創辦人兼首席執行長皮格福(Josh Pigford)於ChatGPT首次亮相時,也嘗試建構幫助人們做財務決策的個人理財管理平台,他認為現在下AI顧問取代人類的假設言之過早,過渡期將持續長時間,人類將與AI頻繁合作。

投資有賺有賠,能否相信ChatGPT?恐曝隱私、假資訊

然而金融評論員和比特幣評論家希夫(Peter Schiff)對摩根大通的計畫並不樂觀,5月25日推文說「我想知道AI的投資建議是否會和人類顧問的建議一樣糟糕」。

AI選股風險在於,投資者必須提供非常多私人數據和訊息,年齡、所在位置、職業、收入等,AI才能結合稅制等給予完整財務建議,讓隱私問題浮上檯面。

另一個問題是錯誤資訊,用過ChatGPT的人,多少都體驗過機器人回答牛頭不對馬嘴,開發者需要更努力測試修正,才能使客戶願意信任AI財務顧問。

不過無論是否依賴AI,投資都有一定風險,資訊時代的金融業面臨轉變,用戶也該持更謹慎心態面對。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摩根大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