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事業引擎尋求突破口,宏碁持續轉型生活風格品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6 日 14:49 | 分類 財經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多元事業引擎尋求突破口,宏碁持續轉型生活風格品牌


宏碁藉多元事業引擎策略尋找 PC 本業以外的突破口,積極從電腦品牌轉型成為生活風格品牌。

宏碁 6 日舉行股東會,會中完成董事改選,新任董事包括陳俊聖、施振榮、施宣輝 3 人,獨董則為徐清祥、吳由理、楊泮池、何美玥 4 人。

2022 年受到通貨膨脹、地緣政治、COVID-19 疫情的持續性影響,對宏碁及整體 PC 產業而言是極具挑戰的一年。這使宏碁全年合併營收(台幣,下同)2,754.24 億元、年減 13.7%,營業淨利 69.28 億元、年減 51.1%,稅前淨利 78.74 億元、年減 49%,每股盈餘 1.67 元低於前一年的 3.63 元。

陳俊聖表示,2022 年第一季後通貨膨脹開始發酵,接著升息、消費者信心指數下跌,市場供過於求更造成整體產業的庫存問題,使得 PC 業務大受影響,毛利下滑。何時能夠翻轉下滑局勢?目前無法確切預測。他也指出,電腦產業已經相當成熟,供過於求下毛利表現不會特別好,而宏碁毛利相較其他公司受到的影響還比較低。

宏碁藉多元事業引擎策略尋找突破口,要從電腦品牌擴充成長至生活風格品牌,嘗試數十個不同的市場,沒有只固守 PC 本業。宏碁內部已有 20 多個新事業,並利用上市櫃方式做為審核門檻,目前公開發行公司已達 10 家。

今日股東會也通過宏碁子公司 WINKING ENTERTAINMENT LTD 至海外證券交易市場申請掛牌交易。WINKING 擬向新加坡交易所凱利板申請股票首次公開發行和掛牌上市,目前正在評估規劃階段,宏碁遊戲則投資 WINKING 並取得已發行股份 54.96% 持股。

WINKING 是全球知名遊戲美術專業設計公司,提供先進的美術外包製作和遊戲開發服務,並參與眾多知名遊戲的製作,營運團隊所在據點除於台灣、中國、香港以外,更持續延伸至新加坡、菲律賓等東南亞以及歐美其他地區。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