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膨拖累消費、德國經濟乏力,歐元區陷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9 日 8:2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通膨拖累消費、德國經濟乏力,歐元區陷衰退


最新數據顯示,繼德國經濟陷入衰退後,歐元區上季經濟成長率也遭下修為負值,同陷入「技術性衰退」,主因為通膨高昂,持續影響消費,也反映俄烏戰爭的影響比原本預期更為深遠。

華爾街日報、CNBC等外媒報導,歐盟統計局6月8日公布,歐元區今(2023)年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從原本的持平被下修為負0.1%,繼去年第四季萎縮0.1%之後再呈現負值,陷入「技術性衰退」(technical recession,即GDP連二季萎縮)。

俄烏戰爭以來能源、糧食價格上漲導致通膨飆升的情況近期雖有好轉,但通膨高昂仍持續影響消費;歐元區5月通膨年增率達6.1%,雖較先前降溫,仍遠高於歐洲央行設定的2%目標。

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經濟疲軟,尤其令市場憂心。德國身為極具競爭力的出口國,過去數十年來通常能迅速從經濟震盪中恢復元氣。然而,德國經濟近期也因首季GDP遭下修為負值而陷入「技術性衰退」;此外,愛爾蘭、希臘和荷蘭首季GDP也較前季萎縮。

最新數據顯示,德國4月份工業生產成長0.3%,遜於分析師預期,4月份工業訂單意外月減0.4%,為經濟前景打上問號,反映海外訂單疲弱,持續影響對經濟舉足輕重的製造業需求。

華爾街日報分析指出,全球貿易仍受疫情和逐漸攀升的地緣政治風險影響,俄烏戰爭未歇,則是另一個不確定性的來源。

Pantheon Macroeconomics分析師Claus Vistesen表示,歐元區不太可能在接下來幾個月出現明顯成長,預計投資也將降溫。

歐元區經濟前景疲弱,也為過去一年來堅守鷹派立場的歐洲央行帶來挑戰;市場普遍預期歐洲央行6月將再度升息。然而,經濟前景不佳,讓進一步升息抗通膨的能力受限。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