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 AI 商機,AMD 有何優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09 日 10: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IC 設計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搶 AI 商機,AMD 有何優勢?


AMD 13 日將舉辦資料中心與 AI 技術發表會,市場看好發表加速處理器(APU)Instinct MI300 單晶片,搶攻 AI 商機,與輝達(NVIDIA)一較高下。

AMD先前透露,Instinct MI300較現行旗艦產品MI250X的AI效能倍增、更提高能源效率,市場認為將和NVIDIA H100直球對決,功耗可能更具優勢。

市場對AMD與NVIDIA的AI技術發展差異與高下始終有討論,業界有人認為,AMD可能還要再一世代才會追上NVIDIA技術,畢竟產品與市場接受度、平台發展成熟度等都要考量;但也有人看好AMD布局AI領域許久、投資金額大筆,仍有機會迎頭趕上。

AMD比NVIDIA有優勢的是,AMD最重要投資就是去年收購賽靈思(Xilinx),並成為AMD AI團隊核心。今年AMD也宣佈合併多AI團隊,由前賽靈思執行長Victor Peng負責,就是要讓AI軟硬體各方面安排妥善。

賽靈思讓AMD資料中心市場擁有額外優勢,賽靈思FPGA(可編程邏輯晶片)設計能力強,FPGA可隨時編程、彈性設計、功耗低,也適用AI,推論(Inference)可優於其他晶片類型,更能因應5G、AI需求,加速提升運算能力。

除AMD、NVIDIA為首GPU外,英特爾也想靠CPU搶AI商機,年初針對高速運算(HPC)、AI等第四代伺服器「Xeon」就是透過CPU執行AI運算,比起GPU,實際應用場域更鎖定企業端,成本功耗等都考量在內。

除了GPU、CPU,國際雲端大廠亞馬遜、Google、Meta等都在研發AI晶片,無論透過ASIC廠商或自研,都想要搶AI先機。

整體來說,先不猜測AMD發表會新品效能如何,但可確定的是,AMD相關概念股都有機會重新檢視,IC設計廠商有茂達、祥碩、信驊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