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危機四伏!世界銀行:開發中國家最危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1 日 10:3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經濟危機四伏!世界銀行:開發中國家最危急


世界銀行(World Bank)6月7日表示,全球經濟處於不穩定狀態,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將放緩,因為利率上升,會減緩消費者支出和企業投資,也會威脅到金融體系的穩定。

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世銀估計成長2.1%

《華爾街日報》報導,世銀估計今年全球經濟將成長2.1%,高於1月時預測的1.7%,但低於去年的成長幅度3.1%;此外,針對明年的預測下修,是2.4%,低於1月時預測的2.7%。

「全球經濟仍處於不穩定狀態。」世銀在《全球經濟展望報告》(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 report)中提到,COVID-19疫情、俄烏戰爭和緊縮的貨幣政策帶來許多衝擊,這包括全球脫貧的進展開倒車,世銀估計,到了2024年,最貧窮國家的收入將比2019年下降6%。

報告提到,現在的新興市場和開發中經濟體只是垂死掙扎,就業機會和向弱勢族群提供基本服務的資金,都被剝奪了。

今年年初超乎預期的經濟表現,讓許多發達經濟體的通膨居高不下,有鑑於此,這些國家決定繼續提高利率來遏止通膨,世銀說,升息對許多開發中國家的影響,將更加強烈。

對低收入國家來說,高利率正在抑制經濟成長、減緩投資,並增加金融危機爆發的風險。

然而,發達經濟體的經濟成長也普遍放緩,美國預計今年成長1.1%,2024年成長0.8%,少數的例外是中國,因為疫情解封,中國經濟預計今年成長5.6%,明年則是4.6%。

世銀預估今年通膨將放緩,但到了2024年,許多國家的物價仍高於央行目標。

高通膨、創紀錄債務水準,專家:加劇開發中國家金融危機

「銀行業出現更大的動盪,以及進一步緊縮的貨幣政策,可能導致經濟成長放緩。」世銀提到,從2022年初以來,美國的快速升息,讓原本穩定的銀行系統,帶來巨大的波動,一定程度上,導致今年矽谷銀行和第一信託銀行的倒閉。

世銀估計,今年,中國以外的新興市場、開發中經濟體的成長率,將從去年的4.1%放緩至2.9%。

世銀首席經濟學家吉爾(Indermit Gill)說:「在高通膨、緊縮的全球市場,以及創紀錄的債務水準圍困下,許多國家將愈來愈貧困。」

這是因為貧窮國家的政府收入有限,還得支付更高的債務利息,導致財政陷入危險,加劇金融危機的風險。

吉爾特別呼籲,富裕國家的央行應盡早做出行動,避免對全球金融市場造成破壞效應,他說,新興市場的財務官員需要收緊自家貨幣政策,以遏止資本外流和貨幣貶值。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