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綠通膨靠「永續投資」!歷經空頭行情,理財族該怎麼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1 日 9:00 | 分類 理財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抗綠通膨靠「永續投資」!歷經空頭行情,理財族該怎麼做?


如何對抗綠通膨?從「2023 退休理財暨永續投資大調查」結果顯示,目前投入永續投資的受訪者,似乎已「嘗到甜頭」,對於未來退休金準備也更具信心。

退休金計畫的管理者,應該要考慮任何能為退休人員創造最大財務回報的因素……這是常識!」今年3月,美國總統拜登以略帶諷刺的用詞這麼說。語帶嘲諷,是因為他所力挺、要讓退休金管理納入氣候變遷等因素考量的法案,一度面臨遭到國會翻案的窘境。

上任以來第一次,拜登動用否決權擋住翻案,因為在法案確立之前,美國勞動部已收到超過兩萬份來自金融界、學術界、操盤人,乃至於一般民眾的意見回饋,綜合考量後的結果,套用拜登的話,如果退休理財不能納入氣候變遷等因素,「將危及全美勞工的退休金!」

因應氣候變遷,減碳工程已經成為全球集體運動,其所引發的「綠通膨」趨勢,則被各國央行與投資機構視為影響貨幣政策、金融環境的全新變數,當然也就牽動了著眼長線的退休理財效果。

國人退休理財面貌
每月平均投入2.5萬元  偏好定存工具

那麼,你該如何面對這個連美國總統也著急的退休大敵?依循美國勞動部的邏輯,「永續投資」應是用以對抗綠通膨的利器之一,而從《今周刊》與施羅德投信合作、於今年3月進行的「2023退休理財暨永續投資大調查」結果,確實,也能感受到「永續投資族」對於退休理財的「少一點擔心、多一點信心」。

這項每年執行的調查,是以30到60歲,目前有進行投資理財或參與家庭理財決策者為對象。調查顯示,在政府法定退休金之外,國人目前每月投入退休理財的平均金額約為25,659元,高於去年調查的24,870元,似乎反映了經過去年空頭行情後,理財族已開始適度「拉高本金」,藉此彌補報酬率的降檔。

不免俗地,調查中也會詢問受訪者在進行退休理財時的工具選擇,與去年情況類似,定存、股票、保險、基金等,均仍位居前四位;其中,會把基金納入退休理財工具的比率略逾半數,達52.8%。而若把退休理財族分為「持有基金」與「未持基金」兩大類,一個微妙的現象也首先浮現。

「您目前是否擁有『永續投資』相關投資標的?」面對這道提問,整體調查約有四分之一受訪者回答「有」;但進一步細看,「未持基金」族群目前投入永續投資的比率不到17%;相對而言,「持有基金」的受訪者中,目前則有多達35%正進行永續投資。

永續投資的最大麻煩,就是標的篩選的判斷,必須仰賴所謂的「非財務指標」,既然「非財務」,也就脫離了一般投資人過往慣用的基本面數據分析,在進行投資決策時,像是面對著一道難以輕鬆跨越的高門檻。在此之下,資產管理業者的先行篩選、把關,以及推出相關基金工具,從調查結果來看,的確有助於退休理財族朝著永續投資的世界跨出一步。

(作者:段詩潔;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