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循環最終章?台美 6/15 利率決策受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2 日 8:1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升息循環最終章?台美 6/15 利率決策受矚


美國與台灣將於 15 日相繼公布最新利率決策,學者分析,美國景氣比預期好,最新 PCE 漲幅攀升、核心 CPI 年增率降幅有限,為真正壓制住通膨,不排除繼續升息的可能性;台灣方面,出口跌勢仍重、拖累經濟表現,央行料按兵不動。

「超級央行日」將於台灣時間15日登場,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台灣央行將接連發布利率決策,投資人屏息以待。

市場多半預測升息循環將落幕,不過,根據最新公布的數據,美國聯準會密切關注的通貨膨脹指標「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4月漲幅攀升,一反近期降溫趨勢,使得聯準會6月再度升息的機率增加。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美國曾在1970年代遇過較嚴重的通膨,1979年石油危機時,聯準會採急速升息政策,面對經濟狀況不好的結果,又快速降息;降息後通膨回溫,便再次啟動升息。

吳大任表示,短期不穩定的貨幣政策,多少影響美國後續多年的衰退問題,聯準會應有從歷史事件獲取經驗,2000年後美國貨幣政策是「升息就是一直升上去」;現在要先確定把通膨打下來,若採觀望態度,不排除通膨可能在下半年開始回溫。

吳大任進一步指出,聯準會同樣相當關切的核心CPI(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價格)年增率目前為5.5%,與去年高點相比,僅下降1點多個百分點,降幅可說非常有限。

綜觀上述,吳大任研判,美國6月應該會再升息,因為只有繼續升息,通膨才有可能被真正壓抑住。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則指出,1個月前,市場大概認定美國升息差不多見頂,但最新數據顯示,美國景氣狀況事實上比預期好,因此6月升息的機率,與先前預估時相比,應有變高,但「不升的可能性還是較大、如果升息也不會太意外」。

台灣方面,吳大任分析,歐美主要國家升息對消費、投資產生一定的影響,其外溢效應進而衝擊台灣出口表現,第3季能否有起色也難說,而出口占台灣GDP比重高,在此之下,台灣經濟可說是相當低迷。

他指出,若央行6月繼續升息,將加重家庭經濟壓力以及企業經營負擔,多方考量下,央行這次應不會調高利率,且「如果積極一點,現在其實應該降息」。

周雨田則認為,儘管國內5月CPI增幅收斂,台灣央行6月「應該不會升、如果升的話會意外」,但通膨壓力尚未完全解除,核心CPI仍處在相對高的水準,且後續沙烏地阿拉伯減產石油,烏克蘭水壩決堤沖毀農作物、影響全球糧食價格,如果國際油價、糧價回升,將為通膨情況添變數,央行第3、4季仍可能升息。

(作者:張璦;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