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提問股利能否配發 5 元,蔡明忠:我希望是 10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3 日 10:55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 財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股東提問股利能否配發 5 元,蔡明忠:我希望是 10 元


台灣大哥大今日舉辦股東會,該公司 111 年合併總營收達 1,722 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營收年成長率 10%,稅後純益為 110 億元,每股盈餘 3.91 元。今日通過配發現金股息每股 4.3元。

會中有股東提問能否提升盈餘分配,每股配發 5 元。對此蔡明忠笑著表示,自己是台灣大哥大的大股東,「我個人甚至希望可以配到 10 元」,蔡明忠於股東會後媒體聯訪時也被問到此一問題,他笑著說,希望台灣大哥大能配到 10 元,最好富邦也配 10 元。

蔡明忠也提到,希望台灣大哥大不僅於防守型的公司,而是可以進一步轉型為成長型的公司。

不過端看台灣大近 20 年來的營收雖然是成長,但最後的淨利表現有點不如預期。對此,蔡明忠指出,如果台灣大繼續做笨水管,那一定就是低成長。台灣大前幾年營收有很高幅度的成長,但那是受益於 Momo 營收的高成長。

蔡明忠進一步解釋,台灣大將 Momo「裝在肚子裡」,照理說市場應該把台灣大看成成長型的公司,但是很顯然這個沒有發生一個等同的效果。現在有許多人都提到應該做到「XX As a service」,那麼台灣大接下來要成為「Telecom As a Service」的公司,經營成為一個大家可以信賴合作的電子平台,擁有多元且較高保利的價值。

蔡明忠於去年開始擔任 Momo 董事長,希望促進整個集團內部整合,擴大「Mo 幣多」應用。對於這一年來的整體成果與未來規畫,蔡明忠表示,自己有注意到外國電商平台亞馬遜(Amazon)近期在美國也要與兩家電信公司合作,推出自家的電信服務,事實上亞馬遜要做的就很像「Mo 幣多」正在做的事,台灣大已經走在前面。「Mo 幣多」專案幾乎是 Momo 營業額的 10%,相信未來會持續發揮滾雪球效益。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