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供應鏈緊繃,馬斯克:電動卡車要到 2024 年底才能全速量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4 日 8:13 | 分類 公司治理 , 汽車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池供應鏈緊繃,馬斯克:電動卡車要到 2024 年底才能全速量產


馬斯克昨日表示,由於全球電池供應鏈仍然緊繃,電動卡車 Semi 要到 2024 年第四季之後,才有辦法進入全速量產階段,因此目前仍只能少量交車。

Tesla Semi 最初在 2017 推出,原本 2019 年要開始交車,但由於產能問題數次延後,直到 2022 年 12 月才終於交出第一批卡車給百事可樂公司,成為 2020 年 Model Y Crossover 以來 Tesla 首款交貨的新車種。

和 Tesla 其他產品一樣,Semi 具備強大的加速能力,可在 20 秒內讓滿載 37 噸貨物的大型卡車,從靜止不動加速到時速一百公里,是現今所有燃油卡車性能三倍以上。

馬斯克昨日出席德州奧斯汀的一場能源會議時表示,由於車用電池供應鏈仍然緊繃,因此 Semi 預計要到 2024 年第四季才能進入全速量產,不過他並未說明 Semi 進入全速量產的年產量數據。

不過馬斯克也在會議中呼籲全美各大能源供應企業,應盡全力提升電力供應量,因為電動車需求增加,他預估到 2045 年美國能源需求量將比現在高出三倍,因此無論是電動車產能和能源供應量,到時候都會是巨大的挑戰。

他在會議中表示,特斯拉目標在 2030 年度達到 2,000 萬輛的年銷量,並擴充 Supercharge 網路到其他品牌電動車,包括福特和通用汽車等。

由於對鋰和鎳等電池原料供應鏈不穩定的憂慮,汽車產業也極力加速提高車用電池的產量和庫存,降低電動車產能遭電池供應問題的影響。

不過目前許多消費者對於轉換到電動車仍然有疑慮,除了擔心充電站數量不夠密集外,過去數年在中國、歐洲和美國本土,都有出現天災或人為狀況出現長時間停電之後,電動車完全動彈不得的情況。

(首圖來源: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