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升息壓力減,SPAC 股同步狂飆、Nikola 暴漲 19%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4 日 11:00 | 分類 新創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升息壓力減,SPAC 股同步狂飆、Nikola 暴漲 19%


最新出爐的美國 5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顯示,美國通膨壓力明顯趨緩,使得聯準會(Fed)升息壓力減輕不少。在此情況下,仰賴借貸資金的新創公司有望受惠,帶動 Nikola、Fisker 和 Rocket Lab 等 SPAC 上市公司股價齊飆。

《Barron’s》報導,6月13日,美國新創電動卡車製造商Nikola股價飆升19.27%,遠高於大盤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分別上漲0.69%、0.83%。

其他電動車新創公司同樣表現亮眼,Fisker 13日股價大漲8.65%,Lordstown Motors勁升7.72%。新型車用電池製造商QuantumScape Corporation股價狂漲14.16%。

不只電動車領域,火箭發射服務商Rocket Lab股價也勁揚11.65%,自動駕駛技術新創公司Luminar Technologies則走高8.45%。

上述公司都是透過SPAC機制在美上市,目前仍處「燒錢」階段,尚未產生自由現金流,因此仰賴外部融資來維持營運。

SPAC即「特殊目的併購公司」,為不具商業營運行為的空殼公司,成立目的是藉由IPO籌集資金,然後尋找合適的目標企業加以併購,幫助該企業上市,從中獲取利潤,被認為是比傳統IPO更精簡的上市管道。

報導指出,SPAC股票同步大漲,主要催化劑來自5月CPI溫和,增加Fed暫停升息的機率。美國5月CPI年增率從4月的4.9%降至4%,連續11個月放緩,並創2021年3月以來的逾兩年最低增幅。

另一原因是低利率有利於新創公司,因為成長型公司大多是用現金流量折現法,也就是將未來可創造的現金流換算成現今價值,來評估公司的合理估值。當利率越低,折現率數字越小,計算未來的現金流量折合成現值的價值就越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iko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