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建設支出創史上新高,「美國製造」榮景來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6 日 13:38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工廠建設支出創史上新高,「美國製造」榮景來了


美國經濟問題很大,主要是貧富不均,經濟學家怪罪創造龐大就業機會與社會穩定力量的製造業被中國搶去。從歐巴馬時代就寄望美國製造業回流,包括川普也一樣,但收效甚微,直到疫情釀成供應鏈中斷的後果,以及拜登政府立法為基礎設施開發、大規模綠色能源建設和振興半導體行業提供聯邦資金和激勵措施,現在美國製造業繁榮似乎終於開始。

2022 年初以來,與製造業相關的工廠建設支出增長一倍多,2023 4 月達 1,890 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超過建造學校、醫療中心或辦公大樓的支出。工廠建設占所有建設的 9.9%,是 1993 年以來最高比例。2010~2022 年,工廠建設平均僅占總數 5.7%

Yahoo 財經專欄評論家 Rick Newman 分析認為,製造業回流的關鍵在於美國政府三項獨立法案提供超過 1 兆美元聯邦支出、稅收減免和其他激勵措施,讓美國生產更重要的產品,減少對進口商的依賴,主要是中國。一項調查發現,吸引製造業到美國的誘因除了接近美國供應鏈網路之外,第二個最常見的答案就是政府激勵措施,而占美國新製造業投資最多的四個行業,分別是電氣設備、電子產品、運輸和化學品,正是美國政府需要的產業。

新工廠熱潮將提升勞動力需求

美國製造業就業人數在 1979 年達到頂峰,然後開始長期下滑,並從 2000 年左右加劇,但當時美國正在成為科技部門呈爆炸式增長的服務經濟體,製造業就業人數下滑並不讓人感到擔憂。但到 2010 年,越來越明顯的是,失去的製造業工作並沒有被類似服務業工作取代,許多以前製造中心變成經濟死水。川普 2016 年「讓美國再次偉大」運動很大部分是承諾重振製造業。

然而,川普政府主要目標是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許多進口商乾脆轉移到不受關稅影響的國家,增加美國製造商成本。疫情前,川普時代的製造業就業每年增長約 1%,與歐巴馬時代就業率大致相同。

雖然至今美國製造業工作還沒有明顯增加,過去兩年只新增 80 萬名工人,製造業總就業人數為 1,300 萬,僅占經濟 10%。但隨著工廠建設熱潮,人力需求終究會出現。

美國製造業繁榮將創造新中產階級

有人抨擊這是政府而非市場力量決定私人資本流向。但拜登表示這很大程度必要,因中國政府利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全部力量促進國家利益,美國也必須遵守類似規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警告,拜登式的保護主義可能會使全球經濟增長在長期內減少 1~2%。由於勞動力市場已經吃緊,美國也不一定有足夠的技術工人來填補所有新建設工廠。

無論如何,《富比士》認為,這是根本性的變化,美國未來預示美好的事物,因為「沒有什麼像製造業那樣創造新價值,也沒有什麼像製造業給工人好報酬」。

麥肯錫預期,製造業將十年內將美國 GDP 提高 15%,增加 150 萬個工作,尤其中等技能工人,有助調整美國勞動力市場和支援中產階級。

(首圖來源:Flickr/Vinoth Chanda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