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相信日本真的不一樣了,日股站上泡沫化後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6 日 11:55 | 分類 國際金融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市場相信日本真的不一樣了,日股站上泡沫化後新高


日本股市今年上漲近 30%,投資人看好日本真的擺脫僵化的思維方式,管理營運與轉向新技術方面都將加快腳步跟上世界,但是過去幾十年甚至幾百年都如此辦事的日本,真的會走過經濟低谷,還是只是曇花一現?

戰後日本人的職人精神造就經濟黃金時期,但也是因為這樣的循規蹈矩,讓這個國家在產業轉型的浪潮上反應不及,日本經濟停滯了 30 年。2014 年安倍晉三喊出要打破僵化的日本,將近十年後,日本企業管理終於有了鬆動。

▲ 日本股市逼近 1985 年創下的 3.5 萬點高點。(Source:Yahoo Finance)

鬆動的跡象包括一些指標型企業進行董事會成員多元化、股票回購、員工加薪,都讓市場看到企業高層開始迎合潮流。讓市場更歡喜的是,疫情之後全世界都在升息,只有日本按兵不動維持超低利率。便宜日圓又讓遊客瘋狂湧入、刺激消費者支出。目前看來,日本的基本經濟狀況,包括企業獲利優於美國、歐洲和中國,加上巴菲特背書,都是經濟榮景的好兆頭。

日本遲來的數位化轉型也讓市場相信企業效率將會大幅提升。麥肯錫估計,到 2030 年,如果採取大膽舉措來提高公共和私營部門的數位競爭力,日本 GDP 將增加 79 兆日圓。

推動企業思維轉變的另一個領導者是東京證券交易所。今年 3 月制定新規,迫使交易價格低於帳面價值的公司提高股價,日本企業的股票回購時隔 15 年創出歷史新高,支撐日本股市,日本企業也開始比以前更關注利潤和股價。

可能只是疫後復甦

日本政府 15 日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日本經濟年化增長率為 2.7%,高於上個月估計 1.6% 。但日本經濟也不是一夕之間吹順風,分析指出,日本企業支出增加的增長,主要仍為了補充庫存,並非客戶需求,私人消費也略有減弱。

牛津經濟研究院高級經濟學家 Norihiro Yamaguchi 表示,隨著全球經濟增長因央行大幅升息而進一步放緩,日本經濟的韌性可能是短暫的。估計未來幾個月,經濟可能會保持彈性,因為被壓抑的需求有更多釋放空間,更多企業在本財年看到更多投資機會,但是由於影響日本經濟的外部因素延後出現,日本經濟逆風終究會出現。

全球經濟放緩,日本出口增速為兩年多最低,加劇日本經濟增長前景不確定性,5 月出口額年增 0.6%,為 2021 2 月以來的最低增速。《彭博》分析指出,雖然比市場預期好,但仍反映全球貿易疲軟,以礦物燃料、晶片製造機械和半導體零件出口下滑拖累日本海外出口。

出口減速反映外部需求停滯的影響,尤其是半導體。晶片和其他產品的生產設備出口比一年前下降 20%,中國出口下降 11%。貿易逆差仍高達 1.37 兆日圓,可能繼續拖累日本復甦速度。經濟學家表示,支撐出口的是汽車產業,如果去掉汽車領域,就會發現其實日本出口明顯下降,仰賴出口經濟的日本前景完全取決於汽車支持持續多久。

日本改革需要時間

對日本董事會態度轉變,《紐約時報》也引述專家觀點,告誡投資者別太過樂觀。此外,日本疫情後數位化轉型加速,但日本是否普遍具備數位時代需要的彈性思維,能否打破問題只有單一答案的框架,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都還需要時間,也需要更多資通訊人才。仍著迷西裝與碎花洋裝的日本能否趕上世界變化,再次成為 40 年前的領頭羊,或許要等熱錢退去,才能證明自己真的不一樣了。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