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發跡成百億富豪,「綿羊油大王」吳家二代親揭疫後轉型戰略要做三件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8 日 9:00 | 分類 財經 , 農業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澳洲發跡成百億富豪,「綿羊油大王」吳家二代親揭疫後轉型戰略要做三件事


一手成立澳洲前三大保健品品牌納維康的台商吳家,靠一款綿羊油打天下。疫情後他們又要如何用橄欖油、紅酒和食材,打造跨足澳、台、日的食材供應平台?

歷經轉機和開車共15小時,《今周刊》團隊終於抵達澳洲東南部小鎮希爾斯頓(Hillston)。人口不到2千人,卻有澳洲新南威爾斯州最大特級初榨橄欖油生產商──獵人谷之夢‧希爾斯頓橄欖莊園。

經營者是有「綿羊油大王」之稱,一手創辦年營收逾2億澳元(約台幣40億元)的澳洲前三大保健品品牌納維康(Nature′s Care),曾躋身澳洲百大富豪的台商吳家。三年前吳家回台灣,成立澳台國際投資,後來又以超過7億元入主台灣團購票券龍頭夠麻吉(Gomaji)。據統計,光創辦人吳進昌和陳素珍夫婦兩人,身價就超過6億澳元(約台幣124億元)。

台商傳奇,版圖跨澳、台、日

2018年,夫妻倆將事業交棒給兩個兒子,返台定居。如今兩兄弟努力下,吳家總部的澳洲Wu′s Properties Investment Group,不只手握澳洲前三大保健品牌經營權,多角化事業更涵蓋橄欖油、葡萄酒、餐飲、零售、電商通路、房地產等,版圖遍及澳洲、台灣、日本。

「吳家從保健品到橄欖油、紅酒,如今跨足餐廳、電商通路,每個milestone(里程碑)看在澳洲台商眼中都是傳奇。」澳洲台商協會祕書長程紀罡如此評價。

▲ 左為吳鎧圳,右為獵人谷之夢‧希爾斯頓橄欖莊園總經理Mauro Ruffolo。

早上9點,氣溫不到10°C,蓄著落腮鬍,身穿防風夾克,吳家二代長子、現年40歲的納維康執行長暨夠麻吉策略長吳鎧圳,領著我們走進廣達712公頃、等於27座大安森林公園、種植19萬棵橄欖樹的莊園,一面介紹自家事業的第二成長曲線。

「滴灌系統可精準灌溉、施肥,比傳統噴灑法更有效利用水資源,我們是採用對環境影響最小的震動法採摘橄欖,每棵樹只能震動2分鐘,否則可能會傷害樹上的鳥或生物,甚至影響橄欖樹生長。」吳鎧圳滔滔不絕分享自家橄欖園從種植到採摘的過程,語氣難掩驕傲。「莊園內就有榨油廠,從採摘到榨汁,過程只需40分鐘」。

他說相較一般橄欖油莊園分別採收後統一送至榨油廠,得花約8天,直接在莊園設廠生產,更能大幅降低橄欖氧化程度,將游離脂肪酸降至0.2%,比市售產品4%更低。儘管500毫升早摘頂級初榨橄欖油要價高達2千多元,是一般市售橄欖油1~2倍,但仍成功打入誠品、統一聖德科斯等通路。

目前莊園一年最多可生產約50萬噸橄欖油,且種植面積持續增加,除了自有品牌「獵人谷之夢」(Hunter′s Dream),也部分供應澳洲主要橄欖油製造商。

其實2018年,吳家才以獵人谷之夢品牌投入橄欖油這門生意,算是業界後進者。但吳鎧圳不諱言,拜過去納維康於保健品市場的口碑,加上近年歐洲乾旱,橄欖油產量銳減、全球橄欖油價格走揚,短短三年就轉虧為盈,比預期還早獲利。

接著到達雪梨北邊約120公里的獵人谷(Hunter Valley),為南半球最知名的酒鄉,是吳家人打造專營橄欖油、葡萄酒等產品品牌獵人谷之夢的起點,每年生產約十萬瓶葡萄酒。

不只如此,從山坡俯瞰,逾300公頃土地種了葡萄老藤、麥蘆卡茶樹、甜橙、葡萄柚、薰衣草等植物,大部分都是納維康的保健食品原料,或旗下餐廳食材。

(作者:陳葦庭;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Nature’s Care 豐納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