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現象恐再推高糖價,可口可樂、好時頭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19 日 13:55 | 分類 財經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聖嬰現象恐再推高糖價,可口可樂、好時頭痛


Barron’s 報導,隨著聖嬰現象發威、影響全球前三大糖出口國巴西、印度、泰國的作物收成,糖價可能繼 2023 年來飆漲 27% 後進一步攀升;可口可樂等業者也表示,儘管已採取避險措施降低衝擊,仍面臨成本高漲的壓力。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於6月初宣布,聖嬰現象今年已正式捲土重來。聖嬰現象是導致東、中部赤道太平洋區域變得較往常炎熱、乾燥的反常氣候現象,通常每隔2到7年發生一次,為時長達9個月至一年。

印度農民憂心,聖嬰現象導致乾旱出現,將導致灌溉蔗田的水源不足,泰國同樣可能面臨乾旱。此外,最大產糖國巴西降雨量增加,可能稀釋甘蔗的糖份。

全球糖市已連兩年呈現供不應求,聖嬰現象恐導致受通膨衝擊的消費者荷包進一步縮水、農民的收成也減少,反而交易商能因糖價上漲而從中受惠。研調機構DNext Intelligence糖業分析師John Stansfield指出,聖嬰現象對全球糖市而言無疑是牛市的訊號。

產品需用到大量糖的食品業者通常想方設法抑制原物料價格漲幅,但效果有限。例如,飲料巨頭可口可樂(Coca-Cola)近幾年雖擴大推減糖配方,並聘用衍生性商品策略師進行避險,仍表示上半年因糖價高昂而面臨挑戰。

美國知名糖果品牌Tootsie Roll也在5月的申報文件中指出,儘管已採取避險措施,糖價高漲仍導致成本飆升;巧克力製造商好時(Hershey)也因應聖嬰現象,對糖等大宗商品未來3至24個月中可能出現的的波動進行避險。

不過,高糖價可能使Balrampur Chini Mills、Dalmia Bharat Sugar & Industries等印度糖廠受惠。

聖嬰現象也大為影響可可、咖啡收成,這兩項原物料的價格今年來均大幅上漲。CNBC近期報導,由於可可、糖等主要原料成本一路攀升,巧克力價格已在過去一年來上漲14%,且可能因可可供應緊縮而進一步上漲。

標普全球大宗商品(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分析師Sergey Chetvertakov指出,聖嬰現象可能導致重要可可產地西非的降雨量低於平均,並出現威力強大的哈麥丹風(Harmattan),危及生產,他也估計可可期貨可能飆破每公噸3,600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