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電事業疑慮惡化,西門子能源股價重摔 37%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6 日 8:45 | 分類 能源科技 ,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風電事業疑慮惡化,西門子能源股價重摔 37%


西門子能源(Siemens Energy)示警,旗下風電事業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的品質問題惡化,恐需耗時數年、斥資逾 10 億歐元處理技術問題。此消息引發投資人疑慮,使西門子能源股價遭遇歷來最大拋售潮,公司市值一夕蒸發逾三分之一。

金融時報、路透等外媒報導,西門子能源6月22日發表聲明示警,西門子歌美颯的品質問題比預期嚴重,對風機零件故障率進行檢視後,公司評估恐須耗費「遠比預期高昂的成本」修復多項技術問題,可能超過10億歐元,西門子能源也因此取消發表2023年的獲利展望。

西門子能源揭露,最新品質問題可能影響高達30%的已安裝離岸風機。此消息也使西門子能源面臨投資人信心流失的問題,因公司5月才表示,西門子歌美颯的表現可望於下半年好轉。

西門子歌美颯執行長Jochen Eickholt受訪時表示,技術問題主要發生在風力發電機的葉片和軸承,需花費比預期更久的時間方能改善;西門子歌美颯是全球最大的離岸風力發電機製造商。

西門子能源兩週前才取得西門子歌美颯的完全控制權,並致力於讓其業務在多次發布獲利預警後出現起色。

風電產業已長期面臨成本高昂和供應鏈方面問題,西門子歌美颯的壞消息對整個產業而言更猶如一記重擊。摩根大通分析師指出,市場原以為風電產業的最壞時刻已過。但他也說,並非只有西門子歌美颯面臨技術問題。

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西門子能源在德國掛牌的股票6月23日重挫37.34%,收14.65歐元,單日市值蒸發近70億歐元(約76億美元)。

德國工業巨擘西門子(Siemens)對西門子能源的持股達31.9%,會於每季結束時按最新收盤價重新評估價值。路透分析指出,隨著西門子能源股價暴跌,大股東西門子恐需於6月底減記持股價值逾10億歐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iemens 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