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5 月漲近千點,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寫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6 月 27 日 8:26 | 分類 證券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股 5 月漲近千點,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寫新高


台股 5 月氣勢如虹、大漲近千點,除了熱錢助攻,散戶螞蟻雄兵也積極進場。央行統計,5 月證券劃撥存款餘額達新台幣 3.2 兆元,寫下歷史新高,外國人新台幣存款規模也攀上 4 個月高點。

央行公布5月金融概況,由於適逢報稅季,資金停泊在活存,使得M1B年增率上升為3.27%;M2年增率降至6.63%,則是受到出口連9黑,出進口外匯淨收支收斂,加上海外投資規模擴增、出國旅遊熱絡等情形,使得外匯存款成長動能降溫。

進一步觀察股市相關指標,在熱錢大舉匯入之下,5月中下旬台股展開強勁攻勢,全月累計上漲達999點。從央行統計也可看出,象徵散戶信心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反映外資動向的外國人新台幣存款,均有不錯表現。

央行統計,5月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已經連續5個月走揚,增至3兆2,642億元,續寫歷史新高;外國人新台幣存款期底餘額再次突破2,000億元大關,升抵2,235億元,為近4個月新高。

「5月的確股市很好,表現不錯」,央行官員直言,除了散戶投入股市,外資也大舉匯入並買超台股;根據金管會資料,5月外資淨匯入達73.62億美元,不只把錢匯進來,也積極在股市買超,顯示對國內股市有投資意願。

央行官員並指出,隨著外資積極投入台股,僑外法人占比從4月的30.2%上升到32.7%,本國自然人則從59.8%略降至56.8%。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