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高昂、旱情傷農業,阿根廷經濟活動大幅萎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3 日 14: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高昂、旱情傷農業,阿根廷經濟活動大幅萎縮


最新數據顯示,由於旱情影響農作物收成,南美洲農業大國阿根廷 4 月經濟活動萎縮 4.2%,再加上通膨飆破 100%,經濟可能於今年稍晚陷入衰退。

路透、The Star等外媒報導,阿根廷國家統計局(INDEC)6月30日公布,做為阿根廷主要經濟指標的經濟活動估計指數(EMAE)於4月份萎縮4.2%,寫下2020年10月以來最大單月減幅,減幅也遠高於經濟學家預估的1.5%。

阿根廷是全球最大加工黃豆出口國,也是玉米、大麥等農產品的主要出口國,近期農作物收成卻因史上罕見的旱情而銳減。

數據顯示,4月份農業和漁業生產表現最遜,農業表現尤其拖累整體經濟。阿根廷國家統計局指出,單農業和漁業兩個項目即拖累整體EMAE年減4個百分點。

農業媒體AgWeb於4月報導,受創紀錄嚴重乾旱影響,阿根廷黃豆產量可能創下25年來的新低。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穀物交易所最新報告預估,今年阿根廷玉米產量為3,600萬噸,黃豆產量預估則下修150萬噸至2,250萬噸。部分分析師認為,今年阿根廷最終黃豆產量仍會比目前的預估更低,甚至可能不到正常產量的一半。

同時,阿根廷面臨高昂通膨,貨幣披索也大幅貶值,全國每十個人中即有四人處於貧窮。阿根廷近來也積極向國際貨幣基金(IMF)洽談重整規模440億美元的債務。

6月14日出爐的最新數據顯示,阿根廷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114%,雖略低於路透訪調分析師預估的116.1%,仍是1991年以來最高;不過,CPI月增率從4月的8.4%降至7.8%,也低於分析師預估的8.9。

阿根廷近年深受高通膨、貨幣走貶和債務高昂所苦,但俄烏戰爭爆發帶動全球通膨高漲,加上歷史性的大旱,使得當局穩定經濟的能力備受考驗。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