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管制稀土出口,謝詠芬:還要些時間才會使受影響企業覺得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7 日 7:40 | 分類 半導體 , 材料、設備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管制稀土出口,謝詠芬:還要些時間才會使受影響企業覺得痛


半導體檢測廠閎康董事長謝詠芬表示,針對中國本次管制鍺、鎵等稀有金屬出口一事,因為是剛開始,所以是 「掌風先行,拳頭未到」。這也代表著有哪些國家,那些廠商被管制後不能購買這些稀有金屬,那時候才會感覺到真正的衝擊。

謝詠芬在公開閎動上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當前中國發出這些禁令的時間,正好是全球廠商目前都還有庫存的時刻。未來一旦相關的庫存消耗完畢,然後又確定哪些國家,那些廠商被管制不能購買這些稀有金屬之後,那時候就知道誰的衝擊會比較大。

謝詠芬強調,當前購買中國這些稀有金屬最重要的廠商大概分布在美國、德國、日本這些地區。一旦這些國家的相關企業被限制不能購買,而又不能有高品質的替代來源供應情況下,則受到的衝擊就會很大。但是,就現階段大家都還有庫存下,暫時還不會感覺到痛。

不過,一旦有廠商受到管制,這次的情況可能會比俄烏戰爭一開始爆發期間,烏克蘭所生產的化學氣體無發出口情況樣來的嚴重。原因在於鍺、鎵等稀有金屬是在半導體製造中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法 (MOCVD) 的關鍵材料。因此,相較之下,如果全面禁止出口,其所產生的衝擊將會更加的嚴重。然而,目前 MOCVD 主要供應商都是來自於美國、德國、日本。未來受限制的如果是僅有美國企業,德國、日本企業還有取得供應的話,則對整體市場的衝擊就會相對較小。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