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有利位置能駕馭 AI 浪潮,外資提升台積電目標價至 700 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0 日 12: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PU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占有利位置能駕馭 AI 浪潮,外資提升台積電目標價至 700 元


美系外資發出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因為處於有利地位,將能駕馭近期的人工智慧潮流情況下,給予台積電「買進」投資評等,目標價每股新台幣 700 元。

報告指出,在生成式人工智慧應用上,輝達 (NVIDIA) 占有絕對領先優勢情況下,以此所架構的中期生成式人工智慧市場,將對台積電帶來有效益的貢獻。其中,受到生成式人工智慧市場的發展,雖然預計台積電在 2023 年營收及產能提升有限,但 2024 年及 2025 年將能看到其貢獻。其次,因為美國晶圓廠的延遲,加上市場對於人工智慧在 5 奈米需求的提升,讓台積電將會減緩資本支出的大幅提升,降低折舊壓力。

此外,因為人工智慧市場對於晶片需求的瓶頸,目前在於先進封裝 CoWoS 的產能上。預計台積電在這樣情況下,2024 年將會增加一倍的產能。而且,到了 2025 年還將增加 50%以 上。這些條件都顯示,生成式人工智慧應用的發展,台積電會是其中的關鍵,原因在於先進製程與先進封裝的發展上。

基於以上的因素,該外資將台積電在 2023 年~2025年之間的每年獲利預期上調 1%~3%,同時間的資本支出 314 億美元 /280 億美元 /360 億美元。在此情況下,上調台積電本益比從原本的 16 倍,來到 18 倍的位置,也讓台積電的目標價由原本的每股新台幣 615 元,上升至 700 元,投資評等也提升到「買進」等級。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