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科第二季每股虧損 0.25 元,虧損收斂逐步渡過最壞時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0 日 15:5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亞科第二季每股虧損 0.25 元,虧損收斂逐步渡過最壞時機


記憶體大廠南亞科舉行法說會,並公佈 2023 年第二季截至6 月 30 日之自行結算合併財務報告。南亞科 2023 年第二季營收為新台幣 70.27 億元,較第一季增加 9.4%。第二季 DRAM 平均售價季減中個位數百分比,銷售量季增中十位數百分比。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表示,第二季營業毛損為新台幣 7.88 億元,毛利率 -11.2%,較上季減少 2.6 個百分點。營業淨損為新台幣 31.85 億元,營業利益率 -45.3%,較上季減少 0.4 個百分點,營業外收入新台幣 12.64 億元。本期稅後淨損為新台幣 7.71 億元,淨利率 -11.0%,單季每股虧損為新台幣 0.25 元。

李培瑛強調,南亞科第二代的 10 奈米級製程前導產品與第三代的 10 奈米級製程測試產品,均依照原先進度試產中。因應市況變化,2023 年資本支出預計由原先的新台幣 185 億元調降至新台幣 150 億元,相較 2022 年減少 28%,其中生產設備資本支出約占 5 成。不過,雖然減少資本支出,但是並沒有要刻意要延緩新廠的投產時間。而其主要可能讓新廠延緩的理由,則是材料與設備的供應延後所造成。

李培瑛針對記憶體後市發展,認為目前幾乎已經過了營運底部,這使得整體最壞的時間點也差不多過去。另外,因為產品價格跌幅的收斂,銷售有微幅的增加情況下,雖然是比較好的訊號,但後續都還樣看整體市場情況才能確定。至於,當前中國市場的情況,目前手機這一大塊市場目前還沒有恢復,再加上電視的部分,這些都是接下來要持續觀察的重點,才能了解整體中國市場恢復的情況。

至於,目前當紅的人工智慧應用市場,李培瑛則是指出,的確人工智慧是伺服器的部分有帶來些商機,但是目前占比都還不大。未來相關的發展,南亞科近期要積極的讓高密度 DDR5 快速出貨。而中國制裁美光與禁止稀土元素出口,南亞科不評論是否有轉單商機,而稀土元素方面有少量使用,但有穩定供貨來源,不會造成影響。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