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美國人不去迪士尼了,百年企業經營挑戰重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2 日 11:56 | 分類 旅遊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今年夏天美國人不去迪士尼了,百年企業經營挑戰重重


疫情解封後,許多人報復性旅遊第一站,就是攻陷迪士尼,一次找回受壓抑三年的歡樂氣氛。去年北美旅遊熱潮塞滿各大觀光勝地,美國迪士尼樂園獲利頗豐,但熱潮退燒後,旅遊人潮轉向其他體驗,迪士尼業務雪上加霜。

迪士尼目前面臨一系列挑戰,串流媒體等直接面對消費者的業務上季虧損 6.59 億美元,Disney+ 全球訂閱用戶數量較上季減少 400 萬至 1.578 億。迪士尼最近大動作頻傳,包括解僱 ESPN 多名員工、辭退國家地理雜誌記者與編輯,宣布國家地理雜誌明年起不會在美國書報攤販售;台灣迪士尼旗下頻道退出台灣有線電視市場等。去年迪士尼就表示,因有線電視用戶持續減少,傳統電視走向明顯的懸崖。

即使其他業務震盪,但迪士尼擁有主題公園安全網,隨著上海和香港迪士尼度假區終於開始從疫情恢復,第一季迪士尼公園、體驗和產品部門營業利潤增加 22%,達 22 億美元。自去年夏天漫威主題擴建計畫開幕後,連巴黎迪士尼樂園遊客人數都持續增加。東京迪士尼更不用說,幾乎每天都人潮爆滿。

旅遊人潮轉向郵輪與歐洲度假

但今年夏天過後,貢獻迪士尼收入最大來源的迪士尼樂園人潮將退燒。《華爾街日報》觀察今年夏天,迪士尼美國樂園客流量有所放緩。報導引述設施排隊時間紀錄顯示,美國國慶週末是近十年等待時間最短週末之一。奧蘭多地區的度假村甚至聖誕節前後提供飯店折扣。分析認為,設施等待時間減少,可能是多種因素造成,包括佛羅里達州夏季酷熱,以及更多美國人去年報復性旅行後就減少度假。

持迪士尼樂園年票的受訪者表示,簡直不敢相信國慶假期週末迪士尼的人這麼少。當地旅行社業者表示,美國觀光人潮轉移到遊輪和歐洲。此外,人們可能對目前經濟形勢的價格上漲感到厭倦,迪士尼調漲價格,一些客戶轉考慮郵輪或海灘度假,而不是去迪士尼。

迪士尼前財務主管 Christine McCarthy 5 月財報電話會議表示,下半年美國樂園需求預估下降。第一季園區營業收入 21.7 億美元,年增 23%。去年此業務占迪士尼總營業收入 121 億美元 65%

▲ 迪士尼股價一年走勢。(Google Finance)

雖然迪士尼一直大幅削減成本和重組,欲減少 7 千名員工,占全球員工 4%,為節省 55 億美元成本計畫的一部分,但仍無法提振市場信心,KeyBanc 資本市場分析師 Brandon Nispel 6 月底下調股票評級,因 2024 年財務狀況面臨重大不確定性,且近期主題公園疲軟是獲利最大阻力。迪士尼股價過去 6 個月下跌 10%,從今年高點下跌 20%。

(首圖來源:Flickr/HarshLigh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