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押「美股泡沫」避險基金失算,回補規模創近三年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7 日 11: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錯押「美股泡沫」避險基金失算,回補規模創近三年高


先前多名重量級大老警告,美股泡沫越吹越大,恐有崩盤風險,但隨著人工智慧(AI)點燃市場狂熱,美股繼續寫下巨大漲幅。看空美股的避險基金不得不認錯,紛紛撤銷放空部位,對股市帶來一波回補買盤。

路透社報導,知名投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高盛(Goldman Sachs)在研究報告提及,全球避險基金紛紛「回補」(買股票還給券商)原先放空美股的部位,顯示股市大漲讓空方吃不消,自6月初以來,空頭更加坐立難安,回補力道在近幾個交易日更明顯增強。

高盛7月14日發表報告稱,包含股市指數和ETF在內的美股投資商品,空頭回補規模達到2020年11月以來新高。

今年初,由於升息、高通膨和地緣政治緊張等因素,不少避險基金押注美股泡沫破滅,大力做空美股,但今年以來美股的強勁牛市讓他們措手不及。當股市持續上漲時,空方被迫平倉,而回補買盤又進一步推高股市,形成軋空行情。

從美股表現來看,看空美股的投資人犯下大錯誤。摩根大通表示,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今年飆漲逾42%,標普500指數漲幅超過17%,而美股空頭部位最多的一籃子個股,自5月初以來也大漲了40%。

大舉做空美股的避險基金慘摔。今年上半年,避險基金整體報酬率僅3.45%,遠遠落後於主要指數。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