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簽署法令接管法國達能、丹麥嘉士伯子公司股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18 日 8:30 | 分類 財經 , 軍事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普丁簽署法令接管法國達能、丹麥嘉士伯子公司股權


俄羅斯 16 日頒布法令,將控制法國食品大廠達能(Danone)和丹麥啤酒商嘉士伯集團(Carlsberg)的俄羅斯子公司股權。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簽署法令指出,俄羅斯官方將「暫時」管理「達能俄羅斯」(Danone Russia)和嘉士伯擁有的「波羅的海啤酒」(Baltika)股份。

達能表示將開始調查,並準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身為達能俄羅斯股東的權利,並將基於所有股東,特別是員工利益,繼續運作。

波羅的海啤酒是俄羅斯啤酒市場的領導品牌,市佔率約30%。嘉士伯3月宣布出售俄羅斯所有業務。嘉士伯俄羅斯約8,400名員工。

嘉士伯6月表示找到不具名買家,一年多前嘉士伯宣布因俄烏戰爭退出俄羅斯市場。嘉士伯聲明:「總統命令後,出售案前景充滿高度不確定性……嘉士伯集團尚未接獲任何俄羅斯當局這項總統命令與波羅的海啤酒後續情況的官方通知。」

達能表示,將放棄俄羅斯酪農與植物產業,只會保留嬰兒營養品業務,此舉導致損失將上看10億歐元(約11億美元)。

俄羅斯2022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大量西方主要企業都撤出俄羅斯。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