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認終端市況差、客戶更謹慎,二度下修 2023 全年營收年減一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0 日 17:25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認終端市況差、客戶更謹慎,二度下修 2023 全年營收年減一成


台積電在本次法說會中表示,持續維持 2023 年第一季法說會中的看法,預計無晶圓廠半導體的庫存調整將持續到第三季才會重新平衡到更健康的水準。另外,台積電 2023 全年營收預期將下降約 10%。不過,營收幾年內仍維持 15%~20% 年複合成長率 。

台積電表示,由於總體經濟情勢持續走軟、中國需求復甦較預期緩慢,以及因終端市場整體需求疲弱,客戶更加謹慎,並打算進一步管控庫存,包含進入 2023 年第四季時。因此,雖然仍預期 2023 年半導體市場 (不含記憶體) 會年減中個位數 (mid-single digit) 百分比。但在晶圓製造產業方面,預計將年減十位數中段 (mid-teens) 百分比。

以上因素針對台積電的影響,若以美元計,台積電 2023 年的全年營收預期將下降約 10%。而伴隨著這樣的庫存管控,預期相較於在三個月前的估計,無晶圓廠半導體的庫存在 2023 年第四季結束時將到更健康、更低水準。

另外,台積電指出,在 5G 和 HPC 產業大趨勢的支持下,運算需求的大規模結構性成長將持續推動對效能和節能運算的更多需求,而這些皆需要使用到先進技術。這些大趨勢預期將推動台積電的長期成長,即便 2023 年更具挑戰性,若以美元計,台積電的營收在未來幾年內仍然預期維持 15% 至 20% 的年複合成長率 (CAGR),亦即在 2022 年 1 月的法說會中提到的目標。

針對最近 AI 相關需求的成長,對台積電認為是正向的。生成式 AI 需要更高的運算能力和互連頻寬,這推動了半導體含量的增加。無論是使用 CPU、GPU,或者 AI 加速器,以及針對 AI 和機器學習的相關特殊應用元件 (ASIC),其共同點是它們皆需運用先進技術和強大的晶圓製造設計生態系統,而這些都是台積電的優勢。

另外,定義為 CPU、GPU 和 AI 加速器等執行訓練和推論功能的伺服器 AI 處理器,其需求約占台積電總營收的 6%。因此,預測這項需求在未來五年將以近 50% 的年複合成長率增加,在台積電營收的占比也將增加到十位數低段區間。而針對節能運算永無止境的需求以資料中心為開端,預期隨著時間推移,此一需求將拓展到邊緣和終端設備上,這將帶來進一步的長期機會。

至於在長期資本支出和成長展望,台積電納入了針對 AI 需求的部分假設。其中, HPC 平有望在未來幾年成為台積電長期成長的主要引擎,並貢獻最多成長。雖然,總體潛在商機仍在評估中,但生成式 AI 和大型語言模型 只會強化台積電對結構性大趨勢推動台積電長期成長的堅定信念,未來將密切關注相關發展,以尋找更多潛在成長的空間。

台積電強調,與 2023 年第一季相比,2023 年第二季的毛利率減少了 220 個基點 (basis points) 至 54.1%,主要原因為產能利用率下降。相較於原先對第二季的展望,台積電的實際毛利率略高於三個月前預測區間的高標。此主要源自於更嚴格的成本控制,以及較有利的匯率。此外,2023 年第三季毛利率展望將下降 1.6 個百分點至中位數 52.5%,主要原因在於較高的產能利用率水準,其被甫量產的3奈米技術稀釋抵消了 2 至 3個百分點。

展望第四季,台積電預期三奈米的持續大量投產將使 2023 年第四季毛利率稀釋約 3至 4 個百分點。在 2023 年,台積電的毛利率面臨半導體週期導致的較低產能利用率、3 奈米量產、海外生產據點擴展,以及包含台灣公用事業成本上升在內的通貨膨脹等挑戰。然而,台積電將持續銷價值,同時致力優化內部成本,以操持台積電在 2023 年的獲利能力。儘管面臨短期挑戰,台積電仍認為長期毛利率達 53% 以上是可實現的。

而在資本支出規劃方面,預計都基於未來幾年的成長預測。而鑒於市場的短期不確定性,台積電將繼續審慎管理業務,並適時調整和緊縮資本支出,預計 2023 年的資本預算將接近 320 億至 360 億美元範圍的低標。在 2023 年的折舊費用上,相較於前一年將成長二十位數中段 (mid-twenties) 百分比,主要因素為 3 奈米技術量產。另外,儘管正處於短期庫存週期,因此仍重申支持客戶成長的承諾,嚴謹的資本支出和產能規劃仍是基於長期的結構性市場需求。並且,將繼續與客戶密切合作以規劃長期產能,並投資先進製程技術及特殊製程技術以支持客戶成長,同時為股東帶來盈利成長。

最後,台積電強調,資本管理目標是為公司有機成長提供支持、發展良好的獲利能力、保持財務靈活性,並向股東配發可持續性且穩定增加的現金股利。由於嚴謹的資本管理,台積電董事會於 5 月批准了 2023 年第一季派發每股新台幣 3 元的現金股利,高於之前的每股新台幣 2.75 元現金股利,這將成為接下來新一季股利最低水準。

2023 年第一季的現金股利將於 2023 年 10 月發放,2023 年台積電股東將總計獲得每股新台幣 11.25 元的現金股利,且在 2024 年將獲得每股至少新台幣 12 元的現金股利。展望未來,隨著我們的資本密集度在接下來幾年開始降低,台積電未來幾年的現金股利政策重點預計將從可持續性轉向每股現金股利穩定增加。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