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純電車銷量翻倍,毛利卻下滑到剩 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1 日 9:57 | 分類 交通運輸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olvo 純電車銷量翻倍,毛利卻下滑到剩 3%


Volvo 第二季財報出爐,電動車銷售表現亮眼,年增長率高達 178%,可見旗下兩款純電車 C40 和 XC40 Recharge 魅力,已經達到集團銷量的 16%,不過獲利表現就沒這麼好看了。

2023 年第二季 Volvo 售出約 29,000 輛純電車,比起去年同期增長 178%,延續 2022 年的氣勢,持續在純電車市場衝刺成績,不過別忘了,這批電動車的電池主要是在 2022 年底取得,當時正是電池原料鋰礦價格衝到歷史高峰時。

官方表示,由於電池成本過高,侵蝕了大部分的利潤,使得今年第二季 Volvo 電動車每輛的毛利剩下 1.1 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 3.3 萬元),毛利率為 3%。和 2022 年每輛車毛利 3.7 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 11 萬元),毛利率 8% 相比,大幅下滑。

▲ Volvo 純電車第二季銷售與獲利表現。

不過執行長 Jim Rowan 表示,由於鋰價格在 2023 年回落,電池成本下降後,在銷售力道不變的前提下,2023 下半年的獲利將會改善。同時,Volvo 還有一些新招陸續推升銷售。

他們今年首度發表的 EX90 純電平台新休旅車,早早在 4 月就已經完銷截止下訂,量產時程則因為軟體開發問題,將延後到 2024 上半年,屆時將會帶動另一波交車潮。

更值得關注的是,Volvo 史上最小台、最便宜的小型休旅車 EX30,定價只有 3.5 萬美元起跳,預計可以吸引年輕族群,拓展之前未有的客群,Volvo 認為這款新車將會大幅推動銷售與獲利,預期毛利率約 15~20%。

除了新車,Volvo 也在不同市場嘗試全新策略。在巴西、烏拉圭、泰國和印尼這四個市場,Volvo 只提供 Recharge 車款(純電或是插電混動),逐步在全球範圍降低燃油車銷售比例。此外,從 6 月開始,英國市場全面結束經銷體系,完全採用原廠直購模式,而且在轉換之後,銷售也沒有因此下降,反而讓 Volvo 客戶能夠享受更好的購車體驗,原廠也可以獲得直購客戶的資訊,有助於客戶關係建立。

在經營面 Volvo 也大刀闊斧,裁撤 1,300 個辦公室職位,將資源集中在招聘技術、科技和工具上,替持續轉型做準備。

整體來說,Volvo 雖然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但在堅定而逐步的轉型策略下,已經可以算是傳統車廠之中轉型相對成功的案例,按照這個腳步和產品路線圖,2025 年要達成 50% 純電銷售的目標,應該很有機會,而且甚至能夠繳出不錯的獲利表現。其中最關鍵的影響因素,就是 EX30 的銷售狀況,這也是接下來的觀察重點。

(圖片來源:Vol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