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資說不,印度拒絕比亞迪 10 億美元投資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4 日 9:58 | 分類 國際金融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中資說不,印度拒絕比亞迪 10 億美元投資案


中國希望透過電動車與鋰電池征服世界的美夢,在印度踢到鐵板。印度政府以安全考量為由,拒絕了中國最大電動車廠比亞迪的設廠計畫,總金額高達 10 億美元。

中國車廠比亞迪(BYD)是目前特斯拉的最強競爭者,在中國的新能源車(純電車+插電混動車)銷量甚至超越特斯拉,同時他們也是前三大電池製造商,以及電動公車的領先者。除了中國本地市場,BYD 近年來也在尋求出海機會,其中一個目標就是正在設法減碳的印度。

不過印度政府對於中資企業,現在可以說是零好感。根據印度經濟時報報導,印度政府已經以「安全疑慮」為由,否決了比亞迪 10 億美元的投資設廠案。

比亞迪原本雄心勃勃,喊出要在 2030 年前搶下印度電動車市占 40% 的目標,以 2022 年市占僅 1% 的現況來看,少了當地電池廠和整車組裝廠的優勢,比亞迪想實現目標恐怕不容易。

印度商務部和產業貿易推廣部,在徵詢了各部會意見後,認為中國在印度投資會對國安造成影響。具體來說,中印雙方在邊界上的衝突,以及近年來中國在南海不斷擴張的野心,都讓印度政府戒慎恐懼,對比亞迪來說,也許這只是一場生意,但對印度則不然。

別說是比亞迪,包括長城汽車、跟上汽集團的 MG Motor,在印度的投資案不是被拒絕,就是正在嚴格審查,畢竟沒人想把重大的產業命脈交到敵國資本家手上(沒有人會這樣,對吧?)

與此同時,特斯拉也在虎視眈眈印度市場。2022 年,馬斯克希望將中國生產的特斯拉電動車賣到印度,就被印度政府打槍。「你想在印度賣電動車,就在印度製造電動車」,是印度政府給出的回覆,馬斯克隨後拜訪印度總理,並表示會全力設法在印度建設新的超級工廠。

世界許多國家都不認為中國企業投資案只有單純投資,無論產業未來考量,或害怕中國政府情報收集,都讓各國政府有所保留。目前最歡迎中國投資的似乎是巴西。7 月比亞迪才宣布,投資 6 億美元在巴西北部設立三座新工廠,包括電動車、電動巴士和鋰電池廠。

(首圖來源:B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