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半導體出口禁令生效,中短期中國生產先進晶片難有機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4 日 8:25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半導體出口禁令生效,中短期中國生產先進晶片難有機會


先前,日本頒布 23 項與製造晶片有關的設備與材料出口限制令,已經於 7 月 23 日正式生效。由於 23 項限制出口的項目涵蓋廣泛,而且針對多項收生產先進晶片必備的高科技設備與材料。因此,業界人士指出,由於限制出口的特定項目深具選擇性和針對性,勢必打亂中國晶片自主的計畫和布局。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國際事務研究所研究員高山義明表示,至少在中短期之內,中國生產先進晶片幾乎沒有希望。而日本採取限制中國獲取晶片製造工具的行動之前,美國在 2022 年 10 月份就已經先提出了出口禁令,進一步加強了對中國出口的控制,重點在用於超級電腦和人工智慧的晶片,這些晶片具有潛在的軍事應用。

美國在自行推出對中國出口的限制之後,也呼籲全球最大的兩個半導體製造設備與材料供應國,也就是日本和荷蘭採取相同的措施。其中,荷蘭的新限制將在日本的禁令生效之後,在 9 月份生效。荷蘭半導體製造商艾司摩爾 (ASML) 控制著 EUV 極紫外光微影曝光設備的市場,而日本則擁有東京威力科創 (Tokyo Electron) 和 Screen Holdings 等先進的晶片製造設備供應商。

根據國際統計數據顯示,日本是中國半導體製造設備的最大來源國,按金額計算,到 2022 年,日本將占中國該領域進口金額的約三分之一。而在禁令生效之後,供應商向日本經濟產業省的報告的數量將增加。儘管日本供應商在高端市場面臨限制,但在先進領域以外的市場,日本供應商在中國市場仍有成長機會。因為製造技術較為成熟晶片設備出口狀況依然強勁,原因是為了應對美國的限制,中國增加了這些成熟製程晶片的產量。

(首圖來源:Banner photo created by evening_tao –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