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景氣添變數?瑞安航空示警下半年旅遊需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5 日 14:45 | 分類 交通運輸 , 旅遊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景氣添變數?瑞安航空示警下半年旅遊需求


受疫後報復性出遊和夏季旅遊旺季帶動,全球航空業者紛紛繳出亮眼財報,然而,歐洲最大廉價航空瑞安航空(Ryanair)儘管迎來破紀錄的季度獲利,仍對下半年市況提出保守看法。

路透、CNN Business等外媒報導,瑞安航空7月24日公布,2024會計年度第一季(截至6月底止),稅後獲利達6.63億歐元(約7.3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1.7億歐元大增近三倍,也超越2017年首季的高峰3.97億歐元。受惠疫後旅遊熱潮升溫,上季載客量較去年同期大增11%,5月份和6月份載客量均創下紀錄,同期機票價格也較去年大增42%。

(Source:瑞安航空

然而,瑞安航空謹慎看待今年下半年的旅遊需求,並下修載客量成長預估,部分因波音延遲交機所致。瑞安航空預估,本會計年度(截至2024年3月止)載客人數將成長9%至約1.835億人次,略低於先前預估的1.85億人次。

瑞安航空執行長歐萊利(Michael O’Leary)指出,公司對大環境的影響略感憂心,因高通膨、高利率、高房貸利率可能於下半年影響消費支出。此外,瑞安航空向波音公司訂購的部分新機交付時間可能從2024年4月被延後至6月。

歐萊利去年對歐洲經濟萎縮的疑慮一笑置之,認為市場過度擔心,現在卻明顯轉為謹慎。歐萊利也表示,可能考慮調降票價,以在高通膨、高利率之際達到載客量成長的目的。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瑞安航空在愛爾蘭掛牌的股票7月24日下挫6.05%,收15.45歐元;同日,英國競爭對手EasyJet和Jet2股價也分別下挫4.6%、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Dean Morl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