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銷售近入高原期,著手拓展中美以外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5 日 9:38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銷售近入高原期,著手拓展中美以外市場


特斯拉在美國本土有強大的銷售表現,在中國則有最大工廠產能助陣,不過這兩個市場似乎都已經來到高原期,難有突破性成長。特斯拉現在開始在其他市場尋找機會,跳脫銷售成長瓶頸。

隨著特斯拉前陣子正式進入馬來西亞,並且在英國 Goodwood 汽車嘉年華小秀身手,這家美國車廠展現了近年來,在中國和美國市場以外的最佳表現。

根據最新財報顯示,特斯拉在中美以外的國際市場銷量,翻倍成長到 78.6 億美元,是史上最佳的成績。儘管美國市場仍然是特斯拉最大的營收來源,但似乎碰上了成長的瓶頸。

2022 年第四季,特斯拉在美國繳出 120 億美元的營收成績,但在 2023 年的前兩季,銷售都低於這個數字。今年第二季美國市場營收為 113 億美元,中國市場則為 57 億美元。

▲特斯拉的毛利表現優於汽車產業平均,因此有降價操作空間。(Source:Tesla

第三季的營收數字可能會進一步縮水,因為特斯拉已經排定生產設備升級,工廠將會有一段時間停工。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只表示,產能將會受到影響,但並未提供更多具體細節。

瑞銀分析師認為,短期來看,特斯拉投資人會產生疑慮,「Model 3 和 Y 銷量是否已經達到本土市場的天花板了?」分析師 Tom Narayan 指出,這兩款車型占據特斯拉 2023 上半年銷量的 97%,如果無法繼續成長,特斯拉就會面臨停滯。

特斯拉已經吃滿市場了?

這樣的疑慮並非沒有道理,無論是 Model 3 或 Y,當初都是設定成大眾車款,但是經過三年大疫,價格飛漲之後,特斯拉的競爭產品已經不是大眾車,而是豪華車,也讓特斯拉從供不應求,逐漸產生庫存累積,並在 2022 底開始降價讓利,以維持銷量增長。

以台灣為例,2019 年 Model 3 首次公開售價,最低價版本 Standard Range Plus 僅 155.9 萬元,到 2022 年最低價的 RWD 版則上漲到 173 萬元左右,雖然里程增加,但價格的絕對值也上漲了。再看全球銷量第一的 Model Y,2019 年首賣版本 Long Range 在美國只要 4.7 萬美元,2022 年則上漲到 67,190 美元,直到現在才終於砍回 50,490 美元。

簡單來說,疫情造成的供應鏈問題,加上各大車廠爭搶鋰電池,造就電動車成本未能如預期的下降,使得特斯拉的市場還是限縮在入門豪華車等級。打個比方,原本 Model 3 應該要能夠往下打到 Toyota Camry 的價格帶,但現在依然在賓士 A180 或 Lexus ES 的區間。

雖然在這個價位帶,Model 3 和 Y 展現了強大的競爭力,碾壓了性能取向的豪華品牌燃油車,但這些市場人數畢竟有限,除了繼續降價拓展客群,另一個可能就是開拓新市場。BMW 2022 年在馬來西亞賣出 1.1 萬輛(不含 Mini 與重機),賓士也差不多在 1 萬多輛上下,這就成了特斯拉可以爭搶的目標。

然而這終究是短期策略,長期來看,特斯拉想要達成大量普及電動車的目標,再透過自動駕駛軟體獲利,就必然需要一輛價格更親民,可以直接威脅 Toyota 和福斯的車款,這也是馬斯克希望在 2027 年以前能夠完成的宏圖。希望特斯拉這次別再跳票,讓一般大眾也能有便宜好用的國民電動車可以入手。

(首圖來源:Tesla